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强卫: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4年02月21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必须坚决惩治腐败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科学有效预防腐败,既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也是有力保障。如果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腐败分子为所欲为,良好政治生态就无从谈起。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自觉抵制私心贪欲。这些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严格廉洁自律,值得党和人民信赖。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了自身思想改造,导致腐化堕落,甚至走向犯罪深渊。这里面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工作监管不到位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个人理想信念动摇、私心贪欲作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加强党性修养,戒除贪欲、摒弃私心,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增强对党章和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让清风正气充盈心间。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一批腐败分子受到查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2013年,江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855件,其中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41人。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再次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坚决查处一个。任何人都不能低估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都不要对违纪违法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委政府要坚定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严惩腐败分子,当他们的坚强后盾。

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严厉惩治是最有效的预防,科学预防是源头治腐的根本举措。坚持严惩与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发挥整体效能,增强反腐实效。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治病救人,对反映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各项监督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