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本市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30%分配至区域内初中校

北京:今年中考全面取消择校生

2014年02月19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中考全面取消择校生

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做好2014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今年的中考中招有个重要变化,即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至30%,同时全面取消择校生。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此举是在充分考虑到成绩优异考生切身利益的基础上,以增量的方式推进改革,保证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和远郊区县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进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轻“小升初”择校压力。

名额分配比例翻番

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比去年减少了2000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3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0.5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1.4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7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76万人。

名额分配,是指将优质高中当年总招生计划的一定名额分配给本区域的各初中校,使各初中校的毕业学生都有一定比例享受到优质高中教育。去年,本市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为12%至15%,今年,这一比例翻番,达到30%。

以西城区为例。今年,西城区确定的优质高中有14所,招生计划约4400人,扣除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特殊类计划后,按30%的比例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为1113人。预计分配给优质高中初中部学生445人,占40%,分配给一般初中学生668人,占60%。

据了解,西城区名额分配计划来自三个方面: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603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265人,新增或内部调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245人。

83所优质高中参加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即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6个区县实施。

据统计,全市参加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共有83所,招生总规模为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为7384人。这些学校主要是市级示范高中,还有一些社会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与往年不同,今年名额分配的投放方式,是从过去“点对点”向现在普惠制、均衡地投放。

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即门头沟区、昌平区、大兴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平谷区、延庆县以及燕山,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参照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办法执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