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晚年的邓小平3次力荐谁进入中央决策层?

吴殿卿

2014年02月13日10:22    来源:党史博览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原标题:揭秘:晚年邓小平3次力荐谁进入中央决策层?

1992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邓小平同志同刘华清同志亲切握手。(资料图)

  2011年1月14日,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逝世,享年95岁。晚年的邓小平在事关民族振兴大计的关键时刻,曾三次力荐刘华清,使其进入党和国家的最高决策层,为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国际权益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请看《党史博览》刊吴殿卿的文章。

  邓小平指着刘华清对大家说:“调他来,就是抓现代化,抓装备”

  1987年11月18日上午,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刚上班即接到军委通知:到景山后街邓小平同志居处开会。

  半个多月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三届一中全会。在这次会议前,邓小平提出了辞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的请求。全会经过慎重讨论和研究,同意了他的辞呈,但仍然选举他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今天开什么会,通知没有说。刘华清猜想,或许是军委班子变动后,要各大单位领导汇报一下情况、部署一下工作吧。

  这是一次小型会议。几乎同时到来的还有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等人。

  大家落座后,邓小平指着刘华清和洪学智问:“他们两个人的命令下了没有?”杨尚昆答:“下了,都已经签了。”“老帅们看了没有?”“正在几位老帅那里传阅。”邓小平转而对刘华清和洪学智说:“军委决定,调你们两个来,担任军委副秘书长。”

  是年,刘华清已满71岁。随着近年来党政军都在强调领导干部年轻化,他已做好了退休的思想准备,猛然听到这个消息,大感意外。邓小平似乎察觉了什么,转而指着刘华清对大家说:“调他来,就是抓现代化,抓装备。”听了邓小平的讲话,刘华清很激动。在晚年的回忆录中,他这样写道:“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高层会议,简短、务实,加之小平同志那种高屋建瓴、举重若轻的领导风采,给我留下极深印象。坦率讲,我是七十出头的人,历阅过人间万象,也指挥过千军万马,但每次见到小平同志,都会从心底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敬畏之感。我在做好退休准备的时候,却突然被委以重任,不由得百感交集。我很清楚,在一个平稳发展的国家里,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不应该继续占据高位。但中国情况特殊,改革开放不久,社会变化急剧,经济和政治体制都需要在摸索中不断调整,社会也需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老同志的威望和经验能起到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我同样清楚的是,小平同志对人民军队充满无限厚爱。他在考虑军队的接班人和长远建设。今后的工作方向已经明确,我别无选择,唯有埋头苦干,鞠躬尽瘁。”

  11月21日,中共中央关于军委人事调整的决定正式发出: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兼任军委秘书长;洪学智、刘华清任军委副秘书长。同日,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任命济南军区政委迟浩田为总参谋长,任命北京军区政委杨白冰为总政治部主任,任命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副政委赵南起为总后勤部部长。

  刘华清“古稀之年又换上了绿军装”。由于海军司令员人选一时没确定,他依然负责海军的全面工作,直至翌年1月14日副司令员张连忠任海军司令员的命令下达后,才离开海军正式到军委上班。

  调整后的军委班子,工作格局较过去有了较大改变。军委日常工作由杨尚昆、洪学智和刘华清三个人研究处理,对各总部、各军兵种起领导作用。两位副秘书长也可以主持开会,研究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起协调三总部的作用。

  此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近十年。军队改革工作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由于历史积累问题较多,加之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不少。谈到恢复军衔制,重新评授军衔时,邓小平曾这样说:“这是个得罪人的事情。我来得罪吧,不把这个矛盾交给新的军委主席。”“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是交不了账的。这就是说,我们这些在部队生活了几十年的人,对部队是不好交代的。这是第一件大事。”其实何止军衔问题,体制编制调整、干部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等许多问题,处理起来都非常棘手。

  刘华清了解部队实际,理解邓小平的想法。到军委工作甫始,他便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在掌握全面情况的基础上,与洪学智一起,组织各大单位对军委《关于加快和深化军队改革的工作纲要》草案进行论证、调整,为部队深化改革、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作出部署。继而,在邓小平等军委首长的领导下,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的贯彻落实,使军队干部管理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