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阵:《中国梦》就要写当代人民需要表达的声音

2014年01月29日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严阵:《中国梦》就要写当代人民需要表达的声音

人物档案

严阵,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作家、画家。长诗《中国梦》的作者。新中国成立初期五大杰出青年诗人之一,他的诗集《江南曲》、《琴泉》、《竹矛》、《长江在我窗前流过》等曾在读者中广为流传。其绘画作品多次在北京、纽约、堪培拉等地展出。

对话背景

201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严阵的一幅诗画作品《中国梦》。日前,严阵的新诗集《中国梦》出版发行。这部15万字的诗集共收录严阵《中国梦》、《春回大地》、《绽放的中国》、《微笑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等13首长诗。

中国青年报:你创作诗画《中国梦》的背景是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样一个主题作品?

严阵: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我接到人民日报社一位编辑的电话,他们要我写一首诗,迎接党的十八大。当时我正在创作一幅画,它的题目就叫《中国梦》。

这幅油画是用中国五千年来一些代表性的元素,或具有现代特征的许多标志加上色彩或线条融合而成的。这幅画的目的就是要表达中国人民若干年来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人们经过了无数次的斗争、失败、胜利,有的梦想一个一个实现了,还有梦想等待我们去努力实现。

我想,《中国梦》那幅画是我用色彩写的诗,那么我就把这幅画的色彩再变成文字,就叫《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对于这首诗的内容,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严阵:说实话,怎么写好《中国梦》我也没有把握。一般人为了交差写个诗,可以把这么多年的成就摆一摆,再歌颂一下就行了。但是,我不能这么写,这种无关痛痒的话,不需要诗人来写。假如要写,就要写当代人民心里在想什么,需要表达怎样的声音。

我在《中国梦》里的第一句是这么写的:“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梦,需要一个新的中国梦。”为什么这样提呢?因为我们有些人的梦想就是有吃有穿有房子住有车开,或者我们能够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也就算完成梦想了。

事实上,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国面临着一个向上提升的伟大转折。因此,我们原来那些已经实现的梦,就不去考虑了,我们现在考虑的是要完成一个新的梦。这个新的梦是什么呢?就是深化改革开放,继续科学发展,但这不是一句话就能成的,而是要克服很多困难,战胜很多危险,这些危险在我这个诗里面特别提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