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2014年01月16日14:1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彭丽媛在活动现场与大学生志愿者交流。

领导人基金

邓小平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

李鹏

延安助学基金

朱镕基

实事助学奖学金

李瑞环

桑梓助学基金会

李岚清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

慈善事业绝不是富人的事业,也不只是政府或慈善组织推动的事业。它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每一个公民都有献出爱心的责任和义务。也正是这份爱心,让我们在冬天感到温暖,在绝处感到希望。

慈善正日益地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短短二十年,它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比如专门从事慈善事业的组织,已发展到了50多万多家,募款数额也从最初的几千万元发展到800多亿元。

近些年,在一些商业场合,作为中国最为知名的歌唱家,彭丽媛已经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她出现在公益场合。歌唱家、第一夫人、慈善事业,几者的奇妙组合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通过慈善,需要帮助的人们得到了必要的帮助,坊间也见识了这位第一夫人的善良、热情,并加深着对公益事业的理解。

艾滋儿童的“彭妈妈”

2011年12月1日,一则有关反艾滋病歧视的公益广告迅速传播开来。广告只有30秒,画面中几位艾滋病感染儿童羞涩地对着镜头,想要说话、但不敢开口,之后彭丽媛面带笑意地出现,带着孩子们一起说出“我们”。最后广告宣传语是:没有歧视,我们在一起。

彭丽媛在多个场合呼吁,对于这部分孩子“伤害最深的往往是一些歧视冷漠的目光。”她探访艾滋村,拥抱那些孩子,做孩子们的“彭妈妈”,用实际行动消除着孩子们和现实世界的隔阂。

次年,30秒的公益广告变成近6分钟的宣传片。

彭丽媛在片中介绍着几年中遇到的艾滋儿童,她同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一起弹钢琴、唱歌、画画、踢足球,还蹲下来为一名男孩绑鞋带,画面满是温情和母爱。

安徽男孩高俊是艾滋孤儿,也是短片中的主角之一。彭丽媛回忆第一次见这个孩子,2006年,她到高俊的阜阳老家,“他那个时候是又瘦又小,而且他和任何人不交流,不敢看对方,好像很胆怯。”

“今年再见到他,个子高了,皮肤好了,真正改变的是他的内心,心理健康而美好。”彭丽媛用山东人特有的敞亮嗓音讲述着孩子们的变化。

小高俊被问到最喜欢和谁在一起,天真地眨巴了几下眼睛,笑着说:彭妈妈。

短片尾声,被问及“红丝带的工作你希望能做多久”,彭丽媛说:“只要是需要我想一直做下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