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2014年01月16日14:1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第一夫人”的慈善之路

公益舞台上的歌唱家

自2007年后,彭丽媛不再参加商业演出活动,人们在越来越多的公益场合见到这位优雅端庄、永远面带微笑的中国女性。

2007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彭丽媛联合冯巩等其他十几名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新职业的提案》。

关于她长期关注的艾滋病受影响儿童,彭丽媛并不只是探访和拍宣传片。2008年的政协会议上,彭丽媛提出了详细的措施,如:“国家应建立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未成年子女登记、上报和日常随访制度,及时了解这些孩子的心理需求并提供帮助”。“通过家庭和社区收养、家庭寄养、小家庭养育、机构供养等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解决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心理孤独和自卑情绪”等。

超高知名度、热情的性格、优雅的气质让这位因歌唱而闻名世界的女性在公益事业有了更好发挥的可能。

华盛顿邮报曾发表评论文章称,接触过彭丽媛的人对她的评价是,优雅、热情、热心公益事业、充满爱心。

也正因这些特点,彭丽媛接连被邀请担任慈善大使,在不同的慈善领域发挥自己的魅力和影响力。

2011年6月,她被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为该组织的“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更加专注公益活动,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夫人成为国际性公益活动的代言人。

2012年彭丽媛还为盖茨创办的“盖茨基金会”发起的“被吸烟,我不干”活动,担任了控烟形象大使。

做慈善的“第一夫人”

自2013年3月以来,彭丽媛作为中国“第一夫人”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展开魅力攻势,“丽媛style”引发世界关注。

每出访一个国家,彭丽媛会去看望当地的儿童,残疾人,自食其力的女性。关注当地最疾苦的人的生活现状,鼓励他们,为他们带去来自中国的问候。

“第一夫人”往往是一个国家形象的一部分,甚至被称为“柔性外交的软实力”。现代政治尤其是国际舞台上,不少“第一夫人”都以自己的风格和魅力,显示过本民族的文化,张扬过本国女性的形象,成为国与国间友好亲善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而参与当地的慈善活动,则成为其中最直接、最亲民的举措。

故而这位成名于歌唱家的“第一夫人”,通过几年在公益领域的耕耘,收获了国内外的一片掌声。

国内老百姓讨论着她的衣着、她的气质的同时,也会说起红丝带,说起那些被疾病折磨的孩子,赞美她的善良和亲切。

西方媒体的表述则更为直接,在介绍彭丽媛的文章中,引用最多的是彭丽媛友人的一句话,她“天性热情,一定能赢得大家的心。”(记者 卢美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