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6.23亿人次意味着什么

2014年01月15日09:1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36.23亿人次意味着什么

1月14日,出行旅客在长春站内有序上车。春运临近,沈阳铁路局将采取增开临客、加挂扩编、以卧代座等措施应对节日期间客流高峰。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400万人次。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1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4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管局、交通运输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铁路局、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7个部门介绍了相关情况。据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其中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超过32亿人次,铁路客运量为2.58亿人次,水路客运量为4300万人次,民航客运量为4200万人次。屡创新高的春运数据背后,透射出怎样的经济现象?变化的客流又意味着什么?

同向而行:

与经济一起增长

翻看历年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春运期间客流的变化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简单来说,是客流随着经济快速增长不断增加。

我国的春运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1954年,铁道部春节运输记录显示,春节前后15天,日均客流为73万人次,高峰客流90万人次。这个数据此后不断增加。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农民进城务工政策的放开,春运客流更是急剧上升,单纯依靠铁路部门已不能跟上春运的节奏,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也都加入春运。1983年,按照中央部署,春运成为“全国性、大交通春运”,春节旅客运输工作由各省、市、自治区协助铁路,变为铁路、道路、水路、航空分工协作,全社会支持。

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经济实力得到快速提升,春运客流量也呈现井喷式发展。以最近10年为例,2003年,我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1.7万亿元人民币,当年春运客流为18.37亿人次;到2013年,仅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已达38.67万亿元人民币,当年春运客流则达到34亿人次,同向变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这种趋势也符合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有经济学家计算,在美国经济发展的前中期阶段中,四分之一的经济增长来自于人口的流动和迁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