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华:产业支撑 转型发展 建设富裕宁夏

李建华

2013年12月31日14:1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产业支撑 转型发展 建设富裕宁夏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发展不足是我们宁夏最大的区情。建设富裕宁夏关键是发展,要始终坚持狠抓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持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全力打造宁夏经济升级版。建设富裕宁夏,必须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支撑、项目带动、科技引领为抓手,做优做强工业,做特做精农业,做活做大服务业。

一、突出重点、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工业

工业是宁夏的主导产业,也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工业兴则宁夏兴,工业强则宁夏强。我区工业依赖资源消耗,倚重依能特征明显,重工业偏重、轻工业偏轻,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一些产品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工业发展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深化改革和机制创新,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可能会影响当前的经济增速,但唯有这样才能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难题,才能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子孙后代。我们一定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趁目前市场低迷,早转早主动,只要过了这个“阵痛期”,我们的工业就能浴火重生、脱胎换骨,真正快起来、强起来。要做强一批优势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重点推进煤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加快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及下游产业,特别是要高水平建好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打造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要壮大一批新兴产业,这是改变工业倚重依能状况的重要途径。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信息技术产业。要改造一批传统产业,这是我区工业的基础。要坚持有扶有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重点是加大对冶金、石化、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发展生态纺织、羊绒加工、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加工等轻工业,打造国家级生态纺织示范基地、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基地。要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这是转型升级的难点。要限制电解铝、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下决心淘汰铁合金、电石、焦炭、化肥等行业落后产能,为其他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二、培育特色、提质增效,做特做精农业

农业是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区农业发展虽然有一定的条件,但仍以传统农业为主,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弱,综合效益还不高。我们要以现代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创新,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走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发展路子,打造出若干个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叫得响的农产品。要突出特色。我区已形成了一些区域性产业带,枸杞、酿酒葡萄、马铃薯、冷凉蔬菜、清真牛羊肉、中药材等产业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这些农副产品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有品质优势。各地要根据县域特色,坚持“一县一业”,选择1-2个主导产业做优做强。要打响品牌。整合现有农业企业,运用市场机制和政府扶持,集中力量打品牌,走集群发展路子。要集中把宁夏枸杞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要发挥酿酒葡萄的品质优势,以酒庄酒为发展方向,真正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世界高端葡萄酒产地。要逐步扩大冷凉蔬菜规模,打绿色、安全、生态的牌子。要拓展市场。扶持发展一大批专业化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壮大各类流通运销主体,建好农产品综合市场和专业批发市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加强信息对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宁夏农产品的市场认知度。要开拓高端市场,让我区农产品卖上最好的价钱,享有最好的声誉。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既提高附加值,又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