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从“管国企”转向“管国资”

2013年12月18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上海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从“管国企”转向“管国资”

备受关注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17日正式出炉。这份被称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改革方案历经近一年的专题调研,明确将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以分类监管为基础,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等。

“从字面上看,很多字眼都曾出现过,上海的意义在于,要对以前争论不休、犹豫不决的问题,作出实质推进,下决心去做。”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说。在地方国资中,上海国资是公认的第一大重镇,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第一家推出改革方案的。如何在新一轮改革中真正释放国企活力,走出一条以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新路,上海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政府要敢于“开闸放水”

“上海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17日表示,以前的改革红利已基本释放,目前的国资国企现状,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任务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他强调,国资国企是上海发展中最大的存量资源,其潜能亟待进一步释放,必须抓住重点,在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据国资委此前的统计,上海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全国地方国资委委管企业的1/9、1/8和1/4。到2012年底,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达9.64万亿元,地方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和缴纳各项税金均占全市总量的20%以上,已有5家企业集团入围世界500强。

然而,动力活力不够、行政化色彩太浓,依然是国企不容回避的问题。国资国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偏小,溢出效益不明显,产业引领作用也远远不够。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是否成功,关键就看‘两个提高’的目标能否实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坦言,现在政府对国有企业管得过多、过细,还有干预企业投资经营决策的情况。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敢于“开闸放水”“放虎归山”,坚持市场化取向,让国企的“原动力”持续迸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