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点关注:创新激发统战活力

2013年12月1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创新激发统战活力(重点关注)

图为留守儿童给父母打“亲情电话”。 记者 贺林平摄

编者按:近年来,各地党委统战部、统战系统单位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总结提炼出一批善于破解难题的好做法,推广应用了一批具有示范价值的好经验,培育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创新亮点工作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有力扩大了统战工作的影响力。

近日,本报记者分赴浙江、贵阳和广东,对统战系统的创新实践进行实地采访。

杭州 “小宪法”搭建大舞台

12月10日,被雾霾“光顾”多日的杭州终于放晴,美丽的湖光山色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暂时松了一口气。有霾的日子,胡伟要经常面对媒体和市民的批评和质疑;即使是无霾的日子,胡伟一刻也不轻松,随着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热点问题,胡伟一直处于“战备”状态。

“在担任环保局长前,还没有多少白头发。你看才一年半时间,白头发多了多少!”胡伟笑着对记者说,“不过,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我还是要感谢组织的信任,给了这么好的干事环境,让我能在这么大的平台做点事情。”

作为环保局的行政“一把手”,胡伟的身份有点特殊,他不是共产党员,而是一位无党派人士。在杭州,像胡伟这样不是共产党员同时担任政府部门行政一把手的干部,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党外正职”。目前,杭州市直单位共有7名党外正职领导干部,其中,政府工作部门像胡伟一样的党外正职干部还有3名,分别担任计生、规划、民族宗教等部门行政正职。而杭州13个区、县(市)管党外正职干部则有46名。

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外干部特别是党外正职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参与政府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党与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制度。

“怎么让党外干部和党内干部进行共事,过去有过教训,产生过矛盾,都希望说了算,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对记者说,“学会跟党外干部共事,要有制度保证。党外正职与其他党外干部相比具有更鲜明的特点,更需要有规范的议事、决策规则和责任机制作保障。”

2012年8月,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在全国率先下发《关于加强党外干部担任行政正职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内部合作共事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分别从“充分发挥党外正职作用”、“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职责”、“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四方面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内部合作共事制度进行规范。

“这个文件最大的亮点就是保证党外正职有职有权有责,真正意义上保证了党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杭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权娟)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