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点关注:创新激发统战活力

2013年12月1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创新激发统战活力(重点关注)

“配备党外正职的单位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党外正职依法履行行政首长职责,保证他们在其位、主其事、负其责,对其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增强合作共事意识,对党外正职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专注事业、安心工作。”《意见》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党外正职的信任和关爱。

姚雅仙是杭州市人口计生委主任,作为民盟杭州市委会副主委,她在计生委主任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6年。作为杭州市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党外正职,姚雅仙已经与两任党组书记进行过合作。

“这6年下来我和书记的合作蛮顺。”姚雅仙说,“规矩如果不明确,操作就会不顺畅。举个例子,如果没有规矩,办公室主任很难当,一个最实际的问题是文件先往哪里送?规矩定下来了,现在办公室主任很好当了。与计生有关的文件送主任,党务、综合性的文件送书记。干部没有派系,整个队伍是围绕工作在转,而不是围绕两个人在转。”

“如果把计生委比作一个剧团,那么,党外正职就是在前台唱戏的,是主角。剧团要红,首先是主角要红。党委书记是后台搭台的,不搞清楚这一点,台子不搭好,主角没法唱戏,剧团也红不起来。” 杭州市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郑建波说。

“我和书记都不约而同地把《意见》藏在包里,作为心中的‘小宪法’ 。”胡伟告诉记者,“以前工作是靠个人关系,但主观的东西不可靠。有了‘小宪法’,就有利于大家开展工作。”

“用制度来规范党政职责行为很重要,局里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人事、大额资金使用上书记局长要协商一致才能上会。”杭州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孔春浩说,“书记局长要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最重要的是以大局为重。”

郭清晔是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同时还兼任民建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杭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身兼数职”并没有影响到郭清晔的履职。“《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党外正职参加所属党派团体及社会活动’,这点对党外干部履职很重要,现在局里一些重要会议召开的时间充分考虑我的实际情况,往往都以我的时间为准。”郭清晔说。

“对党外干部要有正确认识,不能把使用党外干部当作政治安排。对党外干部,不光要有职有权有责,关键要有为。如果捆住手脚,有为很难实现,《意见》其实主要是保证他们有所作为。” 董建平说,“要坚持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监督、教育一条龙,选拔更多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担任部门行政正职,让党外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这也是有效解决党外干部越级提拔、岗位锻炼不足这一实际问题的重要举措。”

“《意见》出台一年多来,各单位的执行情况都比较好。从年度考核情况看,有党外正职的单位对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评价都比较高。”杭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处长张立说。

“现在外部环境全部提供好了,关键还是党外干部自身。党外干部一定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以胜任履职工作的需要。”郭清晔说。(记者 廖文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权娟)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各地新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