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长春新作出版:文化强国靠改革

就《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出版专访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

2013年12月10日10: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李长春新作出版:文化强国靠改革

2012年7月19日,李长春在西藏调研时,来到海拔4700米的当雄县达布村,走进牧民帐篷,查看太阳能电视机收视效果。 (庞兴雷 摄)

“业内人士戏说的‘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评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的状况,虽然极端了点,但确是原体制的真实写照。”

“如果自宋代开始就实行了院团的事业单位体制,那很可能今天就没有中国的戏曲了。不进入市场,不‘去行政化’,不管我们的主观愿望如何善良,结果也只能是进博物馆的结局。”

“常香玉的香玉剧社就是靠没白天没黑夜地演出,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捐献了一架战斗机,而现在的许多剧团连飞机票都买不起。”

“人才特别是艺术人才,不是行政任命的,而是在市场的闯荡中由观众来任命的。”

“抓改革就是财富,不抓改革就是包袱。”

“事实证明,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改则兴,不改则衰。”

这些谈话都收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长春卸任后的首部著作里。

2013年12月,经过一年多的编辑、打磨,《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下称《文化强国之路》)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记录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历程的著作,选编了李长春自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十年多来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91篇,照片69幅,所选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书要出版了,出版社得来‘面试’一下作者。”书籍编纂过程中,李长春曾在办公室会见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和代总编辑辛广伟,甫一见面,李长春就跟黄书元开了个小小的玩笑。李长春言谈间的幽默随和、娓娓道来让黄书元印象深刻,这种风格在书中也多有体现。

过去的10年,正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取得重大进展的10年。在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再次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黄书元认为,本书在这个节点出版,极具指导意义与参考价值。

日前,黄书元向记者介绍了《文化强国之路》一书的出版始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