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今年,市委统战部为无党派人士搭建了议政建言的新平台和联系交流的新渠道:在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中成立四个建言献策小组,结合交通治堵、文化创新等六个影响首都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直接提供参考——

北京:无党派高知“锦囊”直通市领导

吴迪

2013年12月02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无党派高知“锦囊”直通市领导

▲ 唐晓青、陈章良、甄贞等无党派人士为知联会今后工作方向“把脉”。

北京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利用会后时间探讨“城市精细化管理”课题进展。

▲ 北京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文化课题组赴北京天坛公园调研。

▲ 北京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交通课题组到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调研。

“日本东京的人口已达3000多万,比北京还多,但交通状况比北京好,一个关键原因是市郊铁路比较发达,支撑了城市运转”、“城市快速发展使北京地下空间不断被占据,但地下建设还没有跟上城市地上建设的步伐”、“北京定位是世界城市,为此,应树立正确的城市化观念,尤其要创新郊区城市化模式,建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新城和小城镇,推动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城市化发展”、“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游客中,散客很多,政府应推动演艺和旅游行业绑定,吸引散客”……10月18日,多位来自交通、规划、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无党派人士齐聚一堂,围绕涉及首都城市运行管理和社会关心的众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将各行各业的精英集中在一起,谈问题要害,议破解之策。这不是高校的学术论坛,也不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小组讨论,而是一个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的新平台和联系交流的新渠道。今年5月,市委统战部在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中成立了四个建言献策小组,并根据市委提出的围绕首都发展中需要党外人士帮助解决的11个研究课题,在广泛征求无党派人士意见基础上确定了6个研究课题,领域涉及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发挥、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适合首都定位的城市化、社会建设和管理以及税收体制改革等。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将直接报送市委,作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的参考。

据了解,小组首批成员汇集了30多位无党派代表人士,涉及经济、教育、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均是市委统战部联系的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市政协无党派界别组的无党派人士和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部分理事为核心。小组的负责人并非相关单位的无党派领导干部,而是各个专业领域的资深人士。国家文化发展问题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小牧负责“文化研究”、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负责交通研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负责城市管理研究,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负责首都城市定位研究,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鲁哈达负责社会建设管理研究,中央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负责税制改革研究。小组组成的结构也很有特色,有的小组中组员均来自这个领域的相关行业,如在研究治堵问题时,小组组员有交通台主持人、规划设计院的工程师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有的小组组员则来自与研究主题相关的各个领域,如在研究首都定位问题时,小组组员有医院医生、农林教授、市政研究人员等。有的小组组员个人研究领域综合性强,则参加了多个小组,如连玉明既是研究“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小组的组长,也是研究“首都定位城市化问题”小组的组员。

此外,为了给研究提供第一手的材料,建言献策小组特邀了市规划委、市住建委、财政局、文化局、广电局、北京铁路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与研究。

截至目前,小组成员有14条建议被《北京统战信息》采用并上报市领导、中央统战部领导参阅。其中,“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课题组针对北京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提出的包括充分利用轨道交通、建设潮汐车道、停车综合整治等建议,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团队:从“单兵作战”到“集团作战”

作为一位从事专业研究的大学教授,李小牧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常常是一蹴而就。而面对“充分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问题”这个题目,以他为组长的建言献策小组却要花上至少半年以上的时间进行精雕细琢。

一个题目从确定到完成,每个细节都要经过反复的商议沟通。平时,组员们通过网络联系反复切磋,遇到思想中的闪光点还要通电话、开小组会。执笔人完成报告初稿后,每位组员都要反复传阅、提出意见建议,再由组长负责吸纳修改。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果,而是小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必须十分慎重、精细。”李小牧说。

组成小组后,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就形成了一个团队。对于这个团队,李小牧坦言,大家身处不同的岗位,有的是政府公务员、有的是学者、有的是媒体人、有的是企业家,岗位属性决定了研究问题的视角。把不同岗位的优势集中到一起,研究的维度、层次和深度就能明显提升。

这就是把“众思”化为“大智”,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是首都,无党派人士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显著优势,但是分布在不同领域、不同单位,如果没有有效的组织协调,建言献策往往局限于个人或少数人,议政建言质量很大程度上体现为个人水平,群体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同时,课题研究中,需要破解的难题和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的问题,往往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既需要发挥小组成员的特长,也需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相互启发借鉴。个人研究“单兵作战”受学科视角、研究资源等多种因素限制,很容易出现零敲碎打现象。成立小组,无党派人士可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选择题目,又可以在不同工作领域的思维碰撞中找到创新点,这就形成了“集团作战”的整体优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