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海外培训:学了什么?

朱珉迕

2013年11月25日08: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官员海外培训:学了什么?

别样的收获

  对浦东新区6位基层干部和国企高管而言,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在新加坡的3个月培训,更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2011年起,浦东推出新加坡挂职培训项目,已选派两批干部和企业高管前往新加坡挂职,用蹲点的方式,更近距离获取“真经”。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综合计划处副处长刘永友,带着一串长长的问题清单走进新加坡旅游局和圣淘沙发展机构;仅在后者,他就蹲点了6个部门和1个子公司。而在新加坡社区发展理事会及民众俱乐部挂职的洋泾街道组织委员宋豪斌,则在3个月里走遍了当地居民社区,“鞋子也磨坏了”。

  类似的挂职培训模式,或将成为未来的主流。除国内政府机构与海外机构定向对接外,一些海外机构亦会针对中国官员、基层领导者等开设不同以往的挂职培训项目,其对参加人员有更严格的筛选,对英语能力要求尤高。

  而对目前大多数参加海外培训的官员而言,强度和压力尚没有那么大。与国内相比,在海外生活更显规律有序。培训之余,他们几乎没有应酬,拥有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前提是不能随意脱离团组、擅自行动。

  “3个月时间,可以深度了解一个地方。 ”在博物馆云集的华盛顿,方思利用休息日,看遍了当地的公共博物馆。平时的晚上,他边在健身房跑步,边看CNN新闻直播;回房后则拿出从国内特意带来的一套《近距离看美国》。 “身临其境了再读此书,更有深切的体会。 ”在他看来,这些闲暇时光,更是“别样的收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