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海外培训:学了什么?

朱珉迕

2013年11月25日08: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官员海外培训:学了什么?

细节,细节

  “21天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收获确实不少,既有国内外课堂学习的心得体会,又有现场教学的感悟收获,还有对上海转型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在今年9月举行的上海市领导干部短期境外培训总结座谈会上,培训项目负责人概括说。

  而对参加培训人员而言,“收获”更多通过细节体现。 “让你若有所思,甚至感到震撼的,往往都是很细微的东西。 ”2011年赴美培训3个月的某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方思(化名)说。

  在弗吉尼亚大学,方思与近20位区县新闻发言人、媒体管理人员等组成的团组聆听了大量新闻机构和政府新闻官员讲授的课程。在华盛顿列席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经历尤其令他难忘。 “他们有一套成熟的信息沟通机制,每次都是市长上来张口就讲,敏感问题也不回避,新闻发言人反倒坐在台下,不用压力山大。 ”

  上海音乐厅公关部主任沈彦树,参加过市委宣传部在加拿大组织的文化公益机构干部培训班。他记得,临行前自己和团员们收到组织方发来的邮件,详细征询其在海外期间除既有安排外,还希望重点拜访哪些机构、了解哪些问题。

  在加拿大,团员们密集访问了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并与当地文化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往往一谈就是数小时。沈彦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对方向其完整展示了当地文化基金扶持一个项目的全过程——事先论证、事中跟踪、事后论证,资金并非一步到位,甚至可能中途把走势不佳的项目“关掉”……“细节安排和制度执行力,是最让你思考的。 ”沈彦树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