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装 从英伦走向全球

2013年11月20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装 从英伦走向全球

  百年老店林立的萨维尔街

  萨维尔街的老裁缝

  开创男装时尚的布鲁梅尔

  西装开衩便于骑马

  典型的嬉皮士服装

  民国时期中西混搭的结婚照

  自西装诞生150多年以来,就一直在男性的衣柜里稳稳地占据着一席之地。尽管今天的男装界是由便服主导的,这种状况以后恐怕也不会改变,许多男士上班也不必穿西服,但不管是政治人物、银行家或工会领袖,男人在社交场合还是习惯穿西装。

  西装雏形与“财政紧缩”有关

  西装诞生在英国,17世纪的欧洲男子曾流行穿紧身衣,戴耳环,穿花皱领衬衫、丝绒服装。17世纪中期英国瘟疫大流行,特别是1666年伦敦大火之后,为了塑造朝廷“财政紧缩”的形象,查理二世要求大臣们改变华丽的装扮,改穿简单的紧身短上衣、衬衫和及膝裤,这就是西装三件套的早期雏形。

  英国人善于处理羊毛纤维,工业革命时期,英国首先发明了高效的新型织布设备,纺织行业蓬勃发展,此后英国的面料一直领先于天下,至今世界所有的顶级面料全部出自英国。英格兰北部约克郡的哈德斯菲尔德和苏格兰地区尤其享有盛名。

  拿破仑战争把巴黎的顶级裁缝送到了伦敦,这时西装发展史的重要人物乔治·布莱恩·布鲁梅尔出现了,这个法国花花公子从小就对着装非常痴迷,据说他每天花在穿衣服上的时间达5小时以上。来到英国之后,布鲁梅尔很快成了威尔士王子,也就是后来的英国国王乔治四世的好朋友,后来布鲁梅尔又花钱进入了英国皇家第十龙骑兵部队。

  布鲁梅尔在为皇家军团采购蓝色、白色和银色制服的过程中,同伦敦最优秀的裁缝接触频繁。于是,他开始有了新的想法。他认为布料、剪裁和轮廓才是男士盛装的精髓。他委托裁缝师制作了紧身长裤和外套,并以朴素的颜色来强调外形和线条。一件平口式燕尾服,紧绷的紧身裤,再加上棉布长筒袜,这就是布鲁梅尔当时引领的伦敦时尚。

  当皇家军团用布鲁梅尔去繁从简的服装取代了华丽的配饰时,这种服饰在伦敦及其他地区也流行起来。渐渐地,西装从伦敦的小街一路前进,最后征服了全球。

  《魔力西装:向上晋升的品味穿着》这本书的作者安东吉雅凡尼曾说,穿一套体面的西装,不仅成就优雅、绅士的外表,更将是迈上成功的阶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