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中国校园发表演讲的外国政要们(图)

2013年11月15日07:4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在中国校园发表演讲的外国政要们

克卫 制图

上月下旬,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前往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与师生互动交流。与梅德韦杰夫同一天来华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也安排了到访中共中央党校的行程,并发表了演讲。

  外国政要到访我国学校并发表演讲,可以看做是一种外交惯例。他们如何选择发表演讲的学校?面对中国学子他们又会讲什么、怎么讲呢?

  谁是在北大唯一一位坐着演讲的外国领导人

  很多外国政要选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2010年11月10日下午,英国首相卡梅伦完成了中国之行的北京大学演讲。卡梅伦是北大2010年接待的第6位元首级外国政要。北大立校百余年间,外国领导人赴此演讲络绎不绝。

  卡梅伦很喜欢和年轻人交流,而北大的校园环境又很有吸引力。所以在北大结束40分钟的演讲后,卡梅伦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来到未名湖边,沿未名湖独自走了一圈,之后在帕卡德公寓逗留了一个半小时,领略充满东方魅力的湖光山色。

  被北大校园风情吸引的远不止卡梅伦一人。2002年3月28日,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来北大演讲时,对中国的古典建筑很有兴趣的他在校长办公楼前的广场上特意下车,在华表下拍照留念。在未名湖畔的临湖轩,伏思达同卡梅伦一样流连忘返,感慨道:“这样一所宁静致远的学校,是思想迸发的无上圣地。”

  在接待各国领导人演讲时,北京大学也碰到过很多棘手的事。

  1998年6月29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赴北大演讲。当年4月他们就派出了先遣团,从美国运来具备防弹功能、带有“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徽记的总统演讲专用讲台。但北大强调在北大演讲一定要用北大讲台。“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这是人际交往的基本要求。既然选择在北大演讲,悬挂北大的校徽是对北大最起码的尊重。”北大的据理力争迫使美国人做出让步,同意用北大的讲台。

  德国人的严谨也给北大留下了深刻印象。2001年11月1日,离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北大发表演讲还有一个半月,德国使馆12人的工作团队就来到北大,从场地到设备到车行路线,几番筛选,最后选定了古朴而庄严的办公楼礼堂,又礼貌而严肃地提出:礼堂的红色丝绒窗帘稍显陈旧,用来迎接一国总理不妥。但是突然更换遮盖了整整两面墙的窗帘,涉及设计、制作、经费、时间等一系列问题,北大方面婉言拒绝了德方的要求,不过同意重新整理窗帘。

  1998年11月12日,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来北大演讲。金大中早年因从事民主活动受迫害,腿部留下病患,严重时不得不拄拐行走。北大打破惯例,主动提出请金大中坐下演讲。韩方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一超出常规的安排,金大中成为在北大唯一坐着演讲的外国领导人。

  当然,筹备工作也有简单得出人意料的。2003年6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曾到北大演讲,他是“非典”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没提什么额外的要求。当年11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访问北大,巴方要求很简单:“瓦杰帕伊什么样子,我们就什么样子。We are brothers(我们是兄弟)!我们相信你们。”

  巴西前总统卢拉在北大演讲时则表现出很可爱的一面。2004年5月25日,卢拉在北京大学演讲结束后,提出要休息一会儿,吸一支雪茄,还要喝杯巴西咖啡。然而,匆忙之中到哪儿去弄一杯巴西咖啡?这可难住了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

  最后,工作人员从正参加另一个会议的一位日本学者手里借来了一把咖啡壶,送到卢拉面前。卢拉离老远就嗅着咖啡味说:“不,不,这是速溶咖啡,喝起来就跟水一样!”不过,看到工作人员这么卖力地找咖啡,他还是很高兴地喝了这杯“水一样的咖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