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

2013年11月04日16: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

  风雪可以包裹山川大地,却永远也包裹不下一个藏族家庭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一片赤诚。

  坚冰可以凝固千古高原,却永远也凝固不了翻身得解放的藏族儿女世代忠勇报国的真挚感情。

  燃起篝火、跳起舞蹈、唱起歌谣……今天,在一首情歌醉天下的四川康定古城,豪迈而又多情的藏族儿女,用古老的礼赞方式歌颂着沈阳军区某摩步旅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三代4人参军报国的感人故事。在白山黑水的座座军营,无以数计的将士网上发帖、座谈发言、赋诗作画,深情传唱这曲新时期一心向党、满门忠勇、传递大爱的颂歌。

  一棵老杨树的记忆:爱心献给一心爱民为民的党

  一声“再见”,戎装在身的年轻人降巴克珠猛然转身,威武雄壮的身影迅速消失在峰回路转的山村尽头,风卷云飞的空旷雪野里,留下了抬头远望的人群。村口,那棵迎风而立的老杨树,打开了一段尘封的记忆。

  那是1950年3月的一天,在喧天锣鼓声里,翻身做了主人的村民来到村口的老杨树下拍着巴掌,满眼期待着解放军进村。降巴克珠的爷爷罗布长寿就在欢庆的人群之中。

  经历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1952年,解放军入川西剿匪,一心向党的罗布长寿毅然放弃了县百货公司的工作,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驻守在离家很远的道孚城区。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的他,始终恪守着对党的忠诚,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副班长一步步干到副排长。

  1956年春,一派藏历新年喜庆气氛中道孚匪患突起,上级命令部队前去剿匪。正在休婚假的罗布长寿闻令而动, 告别了新婚妻子丹真翁姆踏上了归队的行程。

  十个月之后,他们的儿子罗布扎西来到人间。从此,一棵老树,一个女人,一个婴孩,成了村里人心头最纠结的风景。春去秋来,老杨树成了村民眼中的“望夫树”,丹真翁姆苦苦盼来的却是一个噩耗:罗布长寿在剿匪中为掩护战友不幸被土匪击中,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

  二十多年过去了,丹真翁姆缕缕青丝皆白发。1978年的一天,当她无意中听到人们议论边境的紧张局势,便把已长大成人的儿子罗布扎西叫到罗布长寿遗像前,语重心长地说:“你阿爸说过,咱翻身农奴不能忘本,国家需要你时,我把你留在家里,你阿爸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原谅咱们!”

  投身军营的罗布扎西,面对炮火纷飞的战场毫不畏惧,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交了摁上血手印的请战书,搞侦察,抓舌头,蹲猫儿洞,留下一串奋勇杀敌的闪光足迹。

  1982年服役期满,带着一身战伤的罗布扎西谢绝政府照顾,背着一麻袋理论书籍回到村里。他深入十里八乡,悉心宣传党的政策和路线方针。他通过广播电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写了60余份入党申请书,终于在55岁那年圆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梦。

  时光荏苒,二十几年过去了。2006年的深秋,藏族战士降巴克珠带着父亲的嘱托踏上北国军营服役的征程。

  2008年3月14日,西藏拉萨等地发生严重的打砸抢烧事件,不法分子烧杀抢劫、残害群众的画面,让降巴克珠义愤填膺。他连续几天给家人和同学朋友打了60多个长途电话,引导他们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不支持暴力行动。同时,他还与3名藏族战友组成“宣讲小组”为部队巡回报告,引导官兵认清事件的反动本质、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定政治立场。就在党中央宣布拉萨暴乱平息之时,连续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降巴克珠,握紧右拳郑重地在党旗下宣誓,决心一生一世跟党走。

  一副红木匣的见证:满门为国建功的忠勇照日月

  每个清晨,丹真翁姆都会认真地擦拭着一个方方正正的红木匣,里面装着罗布长寿的二等功证章和证书。在丹真翁姆的心中,这是丈夫用生命换来的至高荣誉,流尽了心爱的人最后一滴血,堪比世上任何奇珍异宝。

  当一个好兵,练一身本领,如刀刻斧凿般铸进罗布长寿的追求之中。他勤学苦练杀敌本领,熟练掌握了连队作战武器装备,披红戴花的照片常年挂在团队的精武榜上。军人生来为战胜。做梦都想着建功疆场的罗布长寿,在“英达”剿匪战斗中为掩护战友,不幸牺牲。

  泪水,洒在亲人脸庞;重托,落在儿子肩头。走进火热军营的罗布扎西,下苦功夫精武强能,千方百计增加训练难度和强度,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在演兵场上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手榴弹投掷全团第一,手枪分解结合全团第一,以唯一能在百米外用56式手枪打手电灯泡的特殊本领入选团队特等射手……他以训练、作战和枪械修理等多方面突出成绩,跻身成都军区专业技术能手的行列。

  在一次与敌人的激烈交火中,一名战友身受重伤,罗布扎西不顾一切地背起战友就往救护所跑,呼啸而至的弹片炸伤了他的身体……隆重的庆功会上,团领导把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他的胸前。

  这枚在战火中诞生的战功奖章和证书,同样被阿妈那双饱经风霜的手,小心翼翼地装进红木匣内。

  3岁丧父的女孩仁真志玛,从小就由幺爸罗布扎西抚养教育,有着雪莲一般圣洁的心灵。17岁参军入伍,每当身边的战友有困难就伸出友爱之手,对待自己带的新兵就像姐姐一样关心照顾她们,连队为她记三等功。退伍后她考取了康定县政协公务员,千方百计帮助乡亲解决各类实际困难上百件,还帮助他人抚养4个孩子。

  当接力棒传到降巴克珠手中,做前辈一样的英雄,成为这个“红三代”最强烈的青春梦想。

  背负24公斤的武装越野,他外加5个装满沙子的矿泉水瓶苦练,一年就穿坏了6双胶鞋;障碍场上,他紧握10米攀登绳挑战体能极限,双手磨破,鲜血染红长绳;轻武器射击训练,他在步枪管上放弹壳,前端挂水壶,半小时弹壳纹丝不动。

  千百次炼狱般磨砺,使降巴克珠练就一身硬功,成为享誉白山黑水的“特战尖兵”。谈起这位攀登不止的康巴汉子,旅政委张庆华内心充满敬意:“短短6年多的军龄,他竟然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膺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沈阳军区特战精兵’,被保送入学……”

  死为党献身,生为国效力。如今,4名军人的7枚军功章,静静地躺在那副红木匣内,留下三代功臣绚丽的人生记忆,抒发着满门忠勇的激情与壮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