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全国:以敢于亮剑的精神确保西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11月01日09:44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以敢于亮剑的精神确保西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把握着力点:以善于创新的精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意识形态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这为我们针对西藏特殊区情,顺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理想信念引领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将公开发表的总书记重要讲话、社论、评论员文章(藏汉文)汇编成册,全区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深入学习;充分发挥驻村干部、驻寺干部、双联户户长和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的优势作用,深入宣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合作建立“中国社科院西藏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基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主修课,所占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60%;制定实施《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统一编写区内6所高校思想政治课教材,确保马克思主义、党史国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持以“中国梦”凝聚人。广泛开展“中国梦大讨论”、“中国梦实践活动”,实施“中国梦·文明西藏五大行动”;采编系列报道“中国梦·西藏故事”,拍摄“中国梦·我的梦”群众宣讲电视纪录片和主题公益广告,宣传“中国梦·从我做起”100名爱岗敬业先进模范,使全区各族群众更加深刻地理解实现中国梦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更加深刻地理解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内在联系,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主题活动感染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重点挖掘历代中央政府治理西藏的历史遗迹和红色遗迹,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作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深入开展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使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全区各族人民的头脑中。深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每年开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和9月份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每年召开1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不断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好局面。

坚持以“老西藏精神”激励人。通过举办研讨会、模范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深入挖掘“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传统,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贡献,使“老西藏精神”在雪域高原上永放光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