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大后10次集体学习 新领导层施政思路渐“聚焦”

2013年10月31日08:2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十八大后10次集体学习 新领导层施政思路渐“聚焦”

中共十八大闭幕至今,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已举行10次集体学习。回顾这10次集体学习,专家分析,主题越发“聚焦”,形式更加多元,透露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探索和新思路。

释放改革信号:住房话题进政治局“课堂”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这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从去年11月产生至今第10次集体学习,而最高层此次专门学习研究住房问题更是备受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住房保障问题成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这应该是第一次,比较罕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记者分析,一方面,住房话题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民众对于高房价问题反映强烈,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同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有较高关联度,牵一发而动全身,专门学习研究住房问题,体现最高层对此高度关切。

“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就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发表了诸多言论,并系统地提出“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特别点到了供应体系的建设,如何‘盖房子’需要研究,怎么‘分房子’更值得关切。”汪玉凯表示,此前,社会已经盛传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正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最高层的这些表述,亦或是对此后的改革释放信号。

 ·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