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粤85.7%地市居民感觉“比较幸福”

2012年建设幸福广东报告发布,惠州、阳江分列珠三角、粤东西北客观评分榜首位

黄应来

2013年10月24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85.7%地市居民感觉“比较幸福”

B 主观报告

1群体差异中等收入群体幸福感更高

《主观报告》调查显示:对于“您目前觉得自己幸福吗”,79.18%的调查对象认为“很幸福”和“比较幸福”,比2011年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12.33%;认为“不太幸福”和“很不幸福”的仅占1.41%。对幸福感总体评价指标的评分为82.51分,达到“比较幸福”的程度。

不同群体对幸福的感受存在差异。从城乡看,城乡居民感觉幸福的比例总体上差距不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认为幸福的比例分别为78.95%和79.78%。与2011年相比,农村居民感觉幸福的比例提高的幅度较大。

从收入看,幸福感与收入大致呈现倒U型趋势,家庭人均年收入10000元以下的群体认为幸福的比例相对最低(78.68%);中等收入群体认为幸福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高收入群体也相对较低。

统计专家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特征的群体所面对的生活环境、社会压力、自身素质、条件能力以及对幸福的感受和期望不同,会在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复合作用下形成对幸福不同的认知和判断,进而影响到他们对幸福感的总体评价会有所不同。

2社会关切食品安全与收入分配仍是焦点

调查显示,群众对“个人发展、生活质量、精神生活、社会环境、社会公平、政府服务、生态环境”7个分项的满意度综合评分为78.76分,各分项指标的满意度均比2011年有所提高。其中,个人发展方面的满意度为78.05分;生活质量方面的满意度为78.48分;精神生活方面的满意度为85.39分;社会环境方面的满意度为76.03分;社会公平方面的满意度为77.65分;政府服务方面的满意度为79.55分;生态环境方面的满意度为79.66分。

与2011年相比,精神生活依然是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方面,而社会公平和社会环境两方面的满意度仍然相对较低。

群众对社会公平方面的满意度评分在各分项中排名倒数第2,与2011年相比提高了3.35分。其中,社会分配现状的满意度虽然较之2011年提高了3.55分,但仍然偏低,显示出社会分配制度改革仍任重道远

群众对社会环境方面的满意度评分是各分项指标中较低的,但也是提高较明显的指标,与2011年相比提高了3.80分。其中,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相对较低(70.67分),是整个指标体系中满意度最低的指标。与2011年相比,群众虽然对消费环境、社会治安和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后者与其他指标的满意度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显示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形势依然严峻,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统计专家称,虽然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分配现状的满意度与2011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与其他指标的满意度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调查中群众反映当前“最痛苦”的方面与群众满意度较低的方面基本一致,亟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3综合排名惠州蝉联榜首广州深圳垫底

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群众幸福感总体评价超过80分的地级以上市达18个,占地级以上市的85.7%。纵向看,与2011年相比,又有6个市迈入“比较幸福”的行列,其余3个市也接近80分。横向看,排名第一与最后的市群众幸福感总体评价差距仅为9.47分,与2011年差距高达17.00分相比,地区之间的群众幸福感的差异在迅速缩小。

“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看,调查结果反映了全面建设幸福广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九成地级以上市的群众迈入了‘比较幸福’的行列。”《主观报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分项指标综合评分排名情况来看,惠州、江门和梅州位列前三甲,而广州、河源、清远和深圳则垫底。

与2011年相比,云浮市(上升5位)、中山市(上升4位)、韶关市(上升3位)、湛江市(上升3位)和肇庆市(上升3位)上升幅度相对较大,而广州市(下降7位)、河源市(下降7位)和揭阳市(下降6位)下降幅度相对较大。

其中,云浮市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个人发展、精神生活、社会环境、社会公平、政府服务和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评价的排名全面提升;中山市排名上升得益于所有分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韶关市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群众对工作状况、休闲状况、选举权利保障状况以及政府廉政建设等几个单项的进步;湛江市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群众对休闲状况、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社区(村)服务设施和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等的评价的提升;肇庆市排名上升主要得益于个人发展、精神生活、政府服务和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评价的排名全面提升。

《主观报告》分析称,广州市排名下降主要受到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等两方面评价的排名下降幅度较大影响;河源市排名下降主要受到生活质量、社会环境、社会公平和政府服务等4个方面评价的排名大幅度下滑影响;揭阳市排名下降则归因于个人发展、社会公平、政府服务等3个方面评价的排名下降幅度较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