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本市发布自住型商品房政策解决“夹心层”需求,房价低于周边30%

北京:“单限房”每家只能买一次

耿诺

2013年10月24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单限房”每家只能买一次

按照既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只要是还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就能以低于周边房价30%的价格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本市户籍无房且单身年满25岁的家庭,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可以优先购买。但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房。

昨日,酝酿许久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终于浮出水面。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这种和“两限房”一样限制房价,但不限制购房人收入标准的“单限房”,将面向全部有购房资格的家庭销售。

什么人能买?

有购房资格即可购买

今年3月,本市发布 “京十五条”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显示本市将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随后,朝阳、海淀、昌平等地陆续推出了多宗“限房价、竞地价”土地,在土地交易环节就确定了比周边商品房价格低的销售价格。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单限房供应将有望满足一部分“夹心层”住房需求。以往买不起房、又不能申请保障房的购房人,可以买价格相对较低的“单限房”。

《意见》显示,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就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北京户籍无房家庭都可以购买,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该位负责人称,“家庭”的概念和以往政策中的概念相同,是指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这意味着,已经拥有一套房的本市夫妻、名下没房的25岁以上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名下没房且有连续5年社保或5年缴税记录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

为了确保这类住房真正用于解决符合条件家庭的居住问题,因此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单限房”。若是这个家庭将房屋出售,不得再次购买。

户型房价如何?

房价低三成 最大140m2

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在土地出让前,将明确住房套型建筑面积、销售均价等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依据载入招拍挂交易文件,并在土地成交后纳入出让合同。

而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据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解释,“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低30%”的价格,是在土地出让时就已经确定的。如果周边房价继续上涨,那这些单限房实际供应时,会比当时周边房价低更多。

“按照现行规定,小区中低于90平方米的户型要不低于70%,因此90到140平方米的户型只占一小部分。这些比两限房、经适房面积要大的户型,主要是照顾到中等收入人群的改善型需求,而且还可以作为长期居住使用。”市住建委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说。

“单限房”有多少?

今年年底前供应2万套

本市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意见》中称,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可以采取集中建设或配建等多种形式,由开发商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

市国土、规划部门表示,在编制下一年度的土地供应计划时将明确一定规模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具体分解到各区县,并向社会公布。并优先安排在交通便捷、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区域,今年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建设2万套“单限房”的土地供应。除了目前已经供应的几个地块外,年底前还将供应六七宗“单限房”地块,确保年底前供应200万平方米,而明年土地供应将满足建设5万套“单限房”的需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