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工会组织促外企与员工双赢

韩乔 樊曦 林红梅

2013年10月19日17: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工会组织促外企与员工双赢

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企业在华组建工会,中国工会正在帮助外企员工维护权益并实现“舒心工作”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企业与员工双赢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共识。

固体物理专业出身,温文尔雅的乔皓是上海一家高科技外企的IT经理。他还兼着另一个身份,这家企业的工会主席。他曾在金融危机暴发后代表员工群体与企业进行长达数月的补偿方案谈判,为千百名离职员工提高了补偿标准。

回想起四年前的那段经历,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乔皓深感“在危急时刻,工会是一条重要的沟通渠道”。

“企业当时被迫关闭上海工厂并将其迁往一个内陆省,由于在新厂开始生产前,还需要上海方面继续运转以保障全球供应,我们以此为抓手,一面稳定员工情绪,一面争取尽可能合理的补偿方案。”

乔皓说,通过工会的努力,在迁厂的近九个月时间里,上海工厂的生产顺利进行,员工也拿到了相对满意的补偿。

中国工会的快速发展正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在华外企是中国推动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全总数据显示,近年来外企工会建设不断加快,目前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建会已达3053家,建会率为91.9%。

对于英格索兰(桂林)工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远文来说,保护职工权益不仅在裁员季。“2008年以前,我们公司加班频繁。我调查发现,加班到一定程度,生产隐患就会成倍增长。于是我和老板谈,工人每月加班小时数超过一定量就要招新人,老板很快就采纳了我们工会的意见,这其实也是一个劳资双方共赢的过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