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14)

王洪章:筑梦——改革创新的强行之路

2013年10月18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逐梦: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

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 周道炯

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周道炯(资料图)

因建设而生,因建设而兴,建设银行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一部建设银行的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发展史,就是一段与祖国共同成长、与人民共同奋斗的逐梦历程。

1984年之前的建设银行是履行财政职能的国家政策性专业银行,为国家基本建设“守计划、把口子”。“机构随着项目走,哪里有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建行人的身影”,是这一时期建设银行的生动写照和真实刻画。从白雪皑皑的大庆油田,到阴雨绵绵的治淮大坝,从热浪滚滚的龙口电厂,到荒无人烟的康藏公路,从铁花飞舞的十大钢铁基地,到神秘莫测的西北国防工业和航天工业基地,再到闻名遐迩的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纪念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等,无不凝聚了老一辈建行人的心血和智慧,也承载着全行广大员工的赤子之情和报国之志。

1984年之后,随着国家改革发展的进程,建设银行先后经历了财政和银行双重职能的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以及国有控股现代商业银行等几个发展阶段。每一阶段,建设银行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迈出了新的步伐,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直至今天发展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现代商业银行,并向着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现代化大银行的梦想不断追寻、不断进取,不断续写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行新篇章。

实现梦想,就要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建行梦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也无法脱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实现梦想,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营结构调整,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相联,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实现梦想,就要紧密团结和紧紧依靠广大员工。员工是建行的宝贵财富,也是实践者和圆梦人。建行的今天辉煌,是一代又一代建行员工的艰苦奋斗成果,是一茬又一茬建行传人的改革创新成果。脱离了广大员工,建行就失去了根基、血脉和力量,梦想也只能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实现梦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促进员工与建行共同发展,使广大员工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人生出彩、梦想成真。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建行60年发展历史的经验所在,也是建行永葆生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实现梦想,就要大力弘扬建行优秀文化。建设银行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共繁荣,形成了优秀文化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支撑着建行事业薪火相传,绵延不息。其中最宝贵的就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及“全国建行一家人”团结奋进精神,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现代化大银行的精神动力,是以建行梦托举中国梦的文化支撑。新的历史时期,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让建行优秀文化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迸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