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合肥300岁“最老柿树”挂果不衰(图)

 

2013年10月12日08:36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合肥最老柿树年高300岁

  300年的柿子树

  正是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的季节,你知道合肥最老的古柿树有多大吗?合肥的古柿树如今还好吗?重阳节即将到来,在我们关注老人的同时,不妨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见证庐州历史的古树。

  300岁最老柿树挂果不衰

  根据合肥古树名木查询系统记载,目前合肥年龄最大的古柿树有4棵,都是300岁的二级古树,两棵位于长丰,两棵位于肥东。其中,位于肥东县元疃镇三合村许高头的一棵古柿树胸围150厘米,堪称合肥最大古柿树。昨天,记者驱车专程前往探访。

  在肥东县元疃镇许高头村,一眼就看到了两棵虬枝错落的柿树挺立在一口淤塞的水塘埂上,柿树枝头上星星点点挂满了红彤彤的柿子。“树龄有300岁了,属于二级保护古树。”该镇林业站王桂彬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县里给每棵树拨款1800元,砌护栏保护,并从2014年起,财政给每棵树拨500元管理费养护。

  记者注意到,每棵柿子树周围都砌起了长宽高各为一米五的护栏,靠北边的柿子树最大直径达1米多,在近1米处分叉,远远看上去好像是两棵并排成长的树。柿树看护人是一位年近80岁的村民罗国环。

  “这两棵柿树历经磨难,在我曾祖父的时候,这两棵柿树就很老了,并一度几乎枯死。后来我的曾祖父挑来塘泥,为古树培土,把塘埂加高,两棵柿子树才恢复生机。”罗国环说,在他爷爷辈罗邦凯那一代时,日本鬼子侵入到许高头村一带,曾欲将两棵树砍倒烧饭。在罗邦凯夫人的求情下,日本人才放过柿子树。2006年,村镇搞土地平整,差点也把柿树砍掉了,在罗氏家族的劝说下,才幸免于难。几年前高压线走廊经过两棵柿子树,为安全着想,靠南边的柿子树被砍下碗口粗的枝节,后来高压线向东移了七八十米,柿子树也就怡然自得了。只是靠南边的这棵柿子树半边都枯死了。

  为防止风大刮倒柿子树,今年春天,罗国环和柿子树主人罗国平用绳子从另一侧拉桩把柿子树固定住抗风力干扰。许高头村村民说,说来也真奇了,这几百年的柿子树经年挂果不衰,且果实的味道更加甘甜可口。“只是产量没有以前多了,现在只有几百斤了。”罗国环说。

 

相关新闻:


  李克强:让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

  重阳前夕 四川叙永31对老夫妻集体庆婚

  江苏最长寿老人116岁 再生黑发被叹“返老还童”

  两消防员为救大火牺牲 最小“85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