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百万”:对高教回归的期待

2013年09月23日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百万”:对高教回归的期待

在浙江大学庆祝第二十九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姚缨英和张振跃两位教授,因为常年为本科生上课且保持高水准,受到全校师生认可,每人获得“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100万元的奖励。另有6位老师也因在教学上的突出表现,分别获得了5万元、10万元不等的奖励。

尽管这已是浙大颁出“心平奖教金”的第二年,但此事一经报道,还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最认真负责的大学老师”

姚缨英,浙大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被学生亲切地唤作“姚妈”。工作以来,她为本科生开课20门,平均每年课时高达400节。

姚缨英上课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去年的一堂课前,她嗓子突然不能发声。在家里一遍遍地清嗓子,声音还是很轻,即便如此,她也没有请假。这一天,从来不用话筒的“姚妈”,只能抱着话筒讲课,课堂上异常安静。

课上了一半,有个同学悄悄出去了,几分钟后,一盒西瓜霜出现在了讲台上。受到学生们这样的关心,姚缨英在教学工作上更努力了。为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知识,几年来,她与同事们共同编写了二十几本讲义,还开发配套了新实验。每讲完一个章节,姚缨英还专门抽出时间听学生的想法,并根据反馈在讲课方式上作调整。

“她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大学老师。”这是学生们对姚缨英的评价。这样的评价,也完全适合今年“心平奖教金”的另一名获奖者——张振跃。

24年前,张振跃博士毕业回到杭州,在浙大数学系当讲师。尽管科研任务繁忙,他却始终未离开三尺讲台。

“张老师在浙大有多火,看看他的课堂,你就知道了!”一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果然,在张振跃的《数学分析》课堂上,尽管距离上课还有十分钟,一百多个座位的教室已被挤得满满当当,一些来“蹭课”的学生只能蜷着腿坐在过道上,还有的学生则自带椅子,找个空地一摆,在膝盖上摊开本子准备听课。

一堂课下来,张振跃总是能写几块黑板的板书,袖口处的白色粉笔灰似乎永远洗不掉。

“我在浙大本硕博九年,张老师是我碰到过的为数不多的科研出色且醉心教学的老师之一。他上课非常富有激情,而且风趣;语言简练,思维敏捷。上他的课,我们非常享受。”一位如今已是高校数学教师的浙大毕业生在网络上如此评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