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野·聚焦:叙利亚为什么成了大国角力场

余国庆

2013年09月0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4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进行会晤,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进行了讨论。
  资料图片

一场迷雾重重的化武事件,使得持续两年半的叙利亚危机走到了岔路口。连日来,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动用化武跨越了“战争红线”,不断鼓动对叙动武。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上,与会成员国在战与和的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面对日益紧张的局势,人们不禁要问,叙利亚政府为何成为美国的“眼中钉”?一直反对对叙动武的俄罗斯是否会支持叙政府到底?叙利亚周边形势复杂,有的国家加紧备战防战,有的落井下石,有的渲染开战“后果很严重”。叙利亚危局,正在成为塑造中东国际关系新版图的试金石。

中东由于地缘战略位置重要、石油资源丰富,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叙利亚虽然不是中东大国,但却地处中东核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位于亚洲西部、地中海东岸,处于连接西亚、非洲、欧洲的东西方要道。这里曾是古代商业中心和战略要地,北部沿海商业城市阿勒颇曾是古代中国丝绸之路西端重要的陆上终点。

由于地处战略要冲,历史上诸多帝国都把控制叙利亚及周边地区作为战略目标。在叙利亚历史上,既有阻断十字军东征的显赫一幕,也有长期藩属奥斯曼帝国的憋屈境遇。一战结束后,法国取得了对叙利亚的委任统治,直到1946年叙利亚才获得完全独立。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