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野·聚焦:叙利亚为什么成了大国角力场

余国庆

2013年09月09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叙利亚大事记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成立,叙利亚、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对以宣战。1949年7月叙利亚与以色列签订《停战协定》。

1958年2月,叙利亚和埃及组成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9月,叙利亚退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1963年,叙利亚发生军事政变,阿拉伯社会复兴党上台执政,苏联和叙利亚新政府签署经济、技术、军事合作协定。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向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发动“六五战争”,叙利亚的戈兰高地被以军占领。

1973年10月,叙利亚联合埃及发动了对以色列的“斋月战争”,后在基辛格“穿梭外交”调停下,1974年5月叙利亚与以色列签署脱离战场接触协议。

1990年8月,由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海湾危机爆发,叙利亚加入美国阵营,参加了美国领导的海湾战争。

2000年哈菲兹·阿萨德去世,巴沙尔·阿萨德继任总统。

2011年3月,受突尼斯、利比亚、埃及政局动荡影响,叙利亚国内爆发冲突,不久西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向巴沙尔政府施压,要求巴沙尔下台,叙利亚政局危机由此蔓延。

2011年11月27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会议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制裁。

2012年2月至3月,意大利、法国以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以及美国、土耳其、欧盟、非盟等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召回驻叙利亚大使。

2012年2月23日,联合国任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为叙利亚问题特使,同年8月2日,安南宣布辞去这一职务。同月27日,联合国任命阿尔及利亚资深外交官卜拉希米担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问题特使,以接替即将离任的安南。

2012年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了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会议。

2012年12月11日,美国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的代表,标志着美国孤立巴沙尔政权的努力进入新阶段。

2013年6月16日,埃及总统穆尔西正式宣布,终止与叙利亚的外交关系。

2013年8月23日后,西方媒体和美国发布有关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和报告,对叙利亚动武呼声渐起。

本版作者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9日 23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