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群众们的老伙计——吴金印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思瑶

2013年09月09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观看视频

在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有一位老人,镇上的乡亲们都认识他。

风雨几十年,他的穿戴从未改变——绿军帽、棉衬衣、黑布鞋,一副庄稼人打扮。

看见他,有人叫他“老吴”,有人称他“吴叔”,有人尊他“吴爷爷”,很少再有人叫他的全名——吴金印。

在唐庄镇采访的三天时间里,记者无论走到哪儿,只要提起他,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记者只能从若干故事中,撷取几个镜头和片段,来描述老吴的点点滴滴。

镜头一:造梯田,一造就是几十年

老吴今年71岁,现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他是土生土长的卫辉人,父母都是农民。

1960年,18岁的吴金印当上了李源屯公社董庄村队长。饥荒之年,首先要让乡亲吃饱肚子。面对村里的几块薄地,面对这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的荒山,这个年轻的村官萌发了向石头山要土地的念头。

他对乡亲们说:“土地是聚宝盆,春天种下几粒种子,秋天就能收到几十倍的回报。每年多造一点地,咱们脱贫就多一分空间。”

然而,在山是石头山、沟是石头沟的太行山区造地,绝非易事。吴金印带着班子成员山沟、荒岭爬了个遍,“七八天跑烂一双鞋”。经过实地调研,一班人决定,把山石缝里的土挖出来,造梯田。

方案初步定出来以后,吴金印召集群众开大会、开小会,上上下下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最后的造地方案。到开工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提反对意见。

这地,一造就是几十年,从狮豹头到唐庄,无论走到哪儿,他都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老吴的“感言”:“只要你听了群众的意见,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好处,尝到了甜头儿,群众自然不会反对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了解吴金印更多事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