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实现领导方式方法的转变

胡 坚

2013年08月30日16:4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实现领导方式方法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与时俱进地实现领导方式方法的转变,不仅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一系列新形象、新作风、新行动,让人感觉“一股新风扑面而来”,凸显了我们党在执政使命、执政规律等问题上的新认识,在执政能力、执政方略等方面的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简洁明了、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表述,深刻阐发了党在治国理政理念上的一系列创新和发展,传递出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研读系列讲话内容,让人思索,给人期待,催人奋进。

  一、奋力实现“中国梦”

  ——新的战略思想激励人心、鼓舞斗志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更是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这个思想。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中国梦”的提出,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基础上,推进实现“中国梦”的新的战略思想。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中国梦”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特征,就如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在13亿多人口的国度中实现共同富裕、在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格局中实现大国的和平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作了全面概括和回答。“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开了新的视野,已经成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经过90多年艰辛探索、为30多年成功实践所证明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一条给中国带来巨大发展成就的正确道路。因此,必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奋勇前行。同时,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中国梦”的提出,最根本的要求是,让我们把眼光放远,充满自信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有灿烂的明天。

  二、“治大国若烹小鲜”

  ——强调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执政态度和治国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治大国若烹小鲜”,语出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小鲜”,即“小鱼”。唐玄宗曾对这一名句作过诠释:“烹小鲜者,不可挠,治大国者不可烦,烦则伤人,挠则鱼烂矣。”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管理向来被视为一种智慧,它的最高目标是艺术化。“治大国如烹小鲜”,象征的就是一种高超的治国艺术,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治国理政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30多年,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以及长期累积的困难不少。面对13亿多人口、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诸多矛盾共存的发展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坦言国家的真实情况,引用《道德经》的“治大国若烹小鲜”,强调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才能把事情办好,道出了人民内心的期待。

  第一,就是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永不懈怠。“烹小鲜”要求小心专注。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情况复杂,矛盾交织,既有尚未化解的老问题,更有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改革中较容易的领域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需要攻坚的任务,怎样平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从上到下都需要严谨细致的调研谋划,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切实找准规律、把握好度,促成整个社会和谐共进。

  第二,就是做工作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烹小鲜”需要对火候、味道精细掌控,张弛有度进行安排,这体现了一种“无为而为”的辩证思想,凸显了我们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管理规律的深刻理解。

  第三,就是不折腾,不劳民。“烹小鲜”不能多搅动翻腾。具体到治国理政,就是要防止“情况不明决心大,稀里糊涂办法多”,拍脑袋决策、凭感觉折腾,以致政令频出、朝令夕改,而要把主动权交给人民,多体察民心民意,既保证政策的合理性,又保持政策的坚韧性。

  第四,就是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件事,不马虎,敢担当。“烹小鲜”是小事也是难事。这也是提醒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尽量做到决策不失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