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空亮剑——记空军英雄试飞员群体(下)

张 忱

2013年08月23日09:5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长空亮剑

8月12日,记者参观了空军某试飞部队史馆。这里陈列的一件件珍贵展品,向人们讲述了我国几代试飞员们走过的不凡历程。

随着飞机不断的更新换代,试飞员的使命也发生了重大改变。他们已经不仅仅是新机性能的探索者和新机定型的鉴定者,更成为参与新型飞机设计的工程师。如果说新型飞机是还未尽善尽美的兵刃,试飞员们就是在空中为战友们打磨“利剑”、“钢刀”的磨刀石;如果说过去试飞员更像是加钢淬火的工匠,现在则更像能出谋划策的智囊。

“磨刀石”部队

试飞就是“试错”,试飞员的任务就是找出飞机的缺陷,并帮助设计人员对飞机进行改进。这就不仅要求他们要能勇敢地飞上蓝天,还要在地面上倔强地坚持自己的原则。

在新中国成立60年盛大的国庆阅兵式上,空警—200预警机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的场景,令不少人记忆犹新。国庆阅兵前的试飞过程中,试飞员李春华发现,如果起飞方式不当,遭遇一侧远端发动机停车,可能导致飞机舵面纠偏能力不足,如果飞行员处理不当,飞机可能会冲出跑道。

虽然从平时试飞的记录看,该机型一直比较稳定,但万一此类故障在阅兵中出现,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李春华坚持认为,该机型要暂时停飞。这就意味着,必须在阅兵前争分夺秒地完成故障排除工作。

试飞总工程师朱增科回忆说,“研制单位进行了多次测试,根据试飞员提出的建议,及时化解了难题,保障空警—200顺利实现了国庆的首度公开亮相。”

李春华说,“试飞员眼里容不得沙子,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隐患也要坚决排除。”

这样的倔强,是空军试飞员群体共有的品格。在试飞员们看来,试飞就是为了让飞行员们飞得更安全,让战机充分发挥最佳性能。因此,决不能为了赶进度而用自己的飞行技术帮助掩盖飞机的缺陷。“发现问题必须弄懂弄通,能纠正就纠正,不能纠正也要知道怎么处理。”这是空军某试飞部队部队长张新文总结的一条经验。2011年,张新文在某型新机试飞中发现一台发动机在空中无征兆顺桨。经过仔细排查,生产厂家终于查明原因,随即迅速对其他同批次发动机进行改进完善,确保了该型飞机的飞行安全,也挽回了可能带来的巨额经济损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