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笔贷款被吃两回“利息”,加上被捆绑“理财”、请客送礼的“灰色费用”,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几乎与民间融资利率相当。请看内蒙古一家文化企业遭遇的“融资贵”——

热点聚焦·关注“小微”融资②:贷款费用高“小微”吃不消

2013年08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额贷款、民间借贷利息“吃不消”

小企业不到万不得已,不敢去碰高利贷

银行贷款“此路不通”,巴根想到了小额贷款公司。在一家全国闻名的小贷公司柜台前,他的心情再次跌至冰点。“贷款100万元,每月还款6万元,期限为2年,相当于要交44万元利息,这样算下来贷款成本达到44%!”

巴根又去找民间借贷。“月息在2分5左右,贷款100万元,每个月就要支付利息25000元,这么高的利息,搞不好把原来的家底都折进去。不到万不得已,不能碰这‘高利贷’。”巴根说。

巴根的公司目前主业是举办搏克比赛。为了传播民族文化,巴根一直坚持门票定价平民化,所以这么多年来公司运营平稳但利润并不高,没什么资金积累。“没人拉一把,靠自身积累‘上台阶’,太难了!”巴根说,跟办比赛相比,俱乐部参与人群广泛,还能延伸出培训、表演等业务,对新项目他特别有信心。不过眼下筹不来现金,再好的想法只能放下。

“哈萨尔”在蒙语里是“勇猛”的意思,可没有资金支持,巴根的“哈萨尔”有劲儿却使不出来。他盼望银行能来实地考察一下公司经营状况,花点功夫调研一下“搏克俱乐部”的市场前景,真正帮着解决难题,切实减轻小企业的融资负担。(记者 贺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9日 18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