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笔贷款被吃两回“利息”,加上被捆绑“理财”、请客送礼的“灰色费用”,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几乎与民间融资利率相当。请看内蒙古一家文化企业遭遇的“融资贵”——

热点聚焦·关注“小微”融资②:贷款费用高“小微”吃不消

2013年08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百度图片

“国”字头银行给了闭门羹

一些分支机构只搭理有地的大客户

“贷不起款,搏克俱乐部暂时没法开张了。”巴根是内蒙古一家文化企业的老板,8月12日,他垂头丧气地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融资经历。

搏克在蒙古语中是“摔跤”的意思,巴根的哈萨尔文化传媒公司,致力于推广蒙古族摔跤运动,成功举办过很多届搏克比赛。“我打算开设一家搏克俱乐部,把流传千年的传统运动搬上擂台,把游牧文化带进城市。”巴根说。

今年初,巴根看上了位于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路的一处场地,房东答应他可分期支付90万元的房租。“俱乐部的广告都打出去了,没想到事情突然有了变化。房东要毁约,说是有家保险公司出价比我高28万元,而且是现金支付!”

开办俱乐部的场地不好找,巴根抓紧时间筹集现金。

他首先想到了银行贷款。巴根研究了国家政策,知道九部委联合出台过“指导意见”,要求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他的文化传媒公司,就非常符合政策中“处于成熟期”、“经营模式稳定”等条件,应该被“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巴根听朋友们说,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比股份制银行低,就先奔着“国”字头银行去。没想到连吃几次闭门羹。

“对申请贷款的重资产企业,国有商业银行只接受土地抵押,因为这样的抵押物易于评估、流转,未来也有升值空间;而厂房、设备这些固定资产,就算很值钱,银行也不愿意办理抵押贷款。像我们这种既没有土地,核心产品、资产价值又较难评估的轻资产类企业,能得到信贷支持的少之又少。”

巴根认为,国家的政策非常暖人心,贴合企业需要;国有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也会带头落实政策,“新闻报道说,几大银行都在从‘要我做’转为‘我要做’,主动开拓小企业市场,可是如果银行内部没有贯穿上下的风险评估标准、考核指标,那么小微信贷产品就只会在大城市露脸,基层分支机构还是只做‘省心’买卖,只接大客户,只搭理有地的客户,才不会为我们小企业操心呢。”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