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笔贷款被吃两回“利息”,加上被捆绑“理财”、请客送礼的“灰色费用”,小企业银行贷款成本几乎与民间融资利率相当。请看内蒙古一家文化企业遭遇的“融资贵”——

热点聚焦·关注“小微”融资②:贷款费用高“小微”吃不消

2013年08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股份制银行一笔贷款“吃”两回    

需要额外负担的费用占贷款额15%—20%

巴根转而投向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对于“国”字头银行,股份制银行在经营上更为灵活,几家银行都愿意贷款给巴根,但费用之高让巴根难以承受。

“这些银行给小企业的贷款其实都是‘贷两回’。”巴根举例说,银行名义上给企业发放了一笔贷款,可实际上企业是不能直接拿到这笔钱的。“你必须把钱存回银行,再由银行开具半年的承兑票据,企业凭票据取钱。”巴根说,企业为了承兑汇票,需要交纳7%左右贴现费用,这样一来,银行既收贷款利息又收一笔贴现费用。

“按理说企业将这笔钱存回银行后,能赚利息。不过企业向银行贷款,需要找担保公司,3%的担保费用和存款利息3%正好相抵。”巴根说,有些担保公司是银行指定的,企业要向担保公司交贷款额20%的保证金,银行想尽办法“肥水不流外人田”。

巴根跑了好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情况大同小异。总体上,企业向银行申请一笔贷款,拿到手上时需要额外承担的费用占贷款额的15%至20%,比银行贷款利息高出近一倍。

呼和浩特中国银行员工康凯提供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62.3%的小型企业银行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而大型企业的这一比例仅为27.2%。“在内蒙古,像包钢、伊利等重点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国有商业银行一般会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会下浮一些,而小企业则会上浮30%—70%。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利率则会更高。”

除了高利率,一些银行还要求贷款企业捆绑购买保险或理财产品。“我打听了几家银行,如果贷款100万元,差不多就得购买5万—10万元的理财产品。”巴根无奈地说,在当地,想拿到贷款,各种额外的“灰色”费用如请客吃饭、送礼送红包的公关费用,也不是小数目,全部算下来,小企业最终贷款的费用几乎与民间融资利率相差无几。

“扶持文化产业,国家是有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的。可能享受贴息的贷款上限仅为10万元。”巴根说,以他眼下的处境,10万元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手续非常繁琐。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