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伟大旗帜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08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大好形势下,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三周年之际,新疆大地如沐春风,天山南北春意盎然,到处生机勃勃,一派喜人景象。新疆各族人民豪情满怀建设着美丽和谐家园,意气风发投身于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实现着“中国梦”。

  新疆的发展,中国的强大,使国内外一些“西化”、“分化”势力躁动不安、如坐针毡。它们绞尽脑汁,千方百计耍阴谋、搞破坏,蓄意扰乱新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干扰中国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它们狼狈为奸、沆瀣一气,连续制造了几起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危害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严重践踏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事件中,暴力恐怖分子悍然以国家机关和无辜群众为袭击目标,残忍杀害国家公职人员和手无寸铁的各族百姓,沿街大肆砍杀,纵火焚烧车辆,制造社会恐慌,手段之凶残、气焰之嚣张、行为之卑劣,激起了全疆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愤慨!新疆各族人民不答应!全国人民不答应!我们绝不能容忍!我们要团结起来,高举社会主义法制的旗帜、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拿起笔、握紧拳头向敌人开炮,深刻揭露其罪恶本质,谴责其卑劣行径;对一切分裂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进行坚决有力的反击、毁灭性的打击;对任何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绝不手软、依法严惩;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坚决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历史反复证明,任何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疆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利益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亲率工作组抵达乌鲁木齐,召开了全区党政干部大会,传达、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亲赴新疆基层检查指导工作。自治区迅速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厅局干部大会和全疆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精神并对当前全疆维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通过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新疆各地社会稳定得到了有力维护和切实保障。

  由“三股势力”在境内外相互勾结、组织实施的一系列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破坏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暴力犯罪。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破坏祖国统一,妄图把新疆从我们伟大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三股势力”分裂祖国、自绝于人民的罪恶行径铁证如山,影响极坏,性质十分恶劣。历史再次以血的事实告诫我们,同“三股势力”的斗争,将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和尖锐的政治斗争。

  面临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新疆各族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一手抓团结稳定,一手抓改革发展,确保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顺利推进。特别是在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等大是大非的政治斗争面前,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始终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们党从国情出发、从少数民族的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民族理论,成功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制度创新,是党的民族政策的集中体现。这一制度的贯彻实施,为调整民族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实现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实践证明,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坚持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牢固树立起“民族区域自治,作为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的坚定政治信念。

  (二)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我国的经济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互相依存和互相联系的。民族地区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从长远的、战略的眼光来看,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也大多在这些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对于民族地区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既要注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又要注重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培育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既要有序提高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不断推进城乡统筹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又要特别注重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多管齐下、全面发展;既要不断深化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程度,充分吸收内地和国际上一切先进的发展经验和成熟理念,又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打造熔各民族文化于一炉的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切实保障和不断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标,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诠释。广大民族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把与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民族地区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就是要积极扩大民族地区就业规模,完善就业帮扶政策,尤其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就是要切实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使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推荐阅读:

俞正声在新疆干部大会上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孟建柱: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切实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孟建柱、郭声琨在新疆和田、阿克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公安民警、武警官兵

张春贤:坚决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坚决打掉敌人嚣张气焰

努尔·白克力发表电视讲话:严厉打击暴恐犯罪 确保新疆长治久安

新疆民委主任吐尔干·皮达:任凭狗儿叫,误不了骆驼走大道

新疆抽调50名正厅级干部赴重点复杂乡镇开展反恐维稳工作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相关论述: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党的民族政策永放光芒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一封信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新疆的发展稳定和未来靠教育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努力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民族工作要坚持发展与稳定“两手抓”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