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努尔·白克力:严厉打击暴恐犯罪  确保新疆长治久安

2013年07月02日11:13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是我们伟大祖国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千百年来,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和睦相处、休戚与共,共同抵御外侮,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开发、建设和保卫着这块辽阔富饶的疆土,共同谱写了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雄浑篇章。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开创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掀开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新疆的命运与祖国息息相关,新疆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新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使新疆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保障了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少数民族语言和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形成、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信教群众从事宗教活动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尊重和保护,促进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为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措施,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举全国之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疆的繁荣发展和和谐稳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支持和强大动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对口援疆省市、国家部委及有关单位的无私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践行新疆效率,使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7530亿元,三年跨上3个千亿元台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58亿元,三年翻了一番多,增速居全国前列;全口径财政收入192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9亿元,均比2009年翻了一番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5.5%和17.5%,增速双双居全国第一。我们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连续三年实施“民生建设年”,启动实施数百项重点民生工程,每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通过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计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训计划、双语教育、统筹提高社会各类人员收入水平、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新疆“燃气化工程”、乌鲁木齐煤改气工程等重点民生工程,全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目前,谋富裕、求发展、思稳定、盼和谐已成为新疆的主旋律,在天山南北形成了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各族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期盼、充满信心。新疆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伟大祖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但发展并不会必然带来稳定。国内外敌对势力乱我之心不死,他们不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强盛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之林,加紧对我实施“分化”“西化”的战略图谋,不断对我区进行渗透破坏活动。同时,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千方百计地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制造民族隔阂,伺机挑起事端、制造动乱。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就是境内外“三股势力”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这些案件中,暴徒滥杀无辜、手段凶残,可谓丧心病狂、灭绝人性、令人发指,充分暴露了暴力恐怖分子反社会、反人类的狰狞面目。恐怖分子惨绝人寰的暴行让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失去,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也严重危害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他们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与暴力恐怖主义的斗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分裂与反分裂、捍卫祖国统一与破坏祖国统一的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没有丝毫妥协、退让的余地。我们与分裂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十分尖锐的,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境内外敌对势力制造暴力恐怖事件、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没有停止也不会停止。当前,无论从国际还是境内的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反恐维稳斗争形势都十分严峻、十分尖锐、十分复杂。

新疆的稳定,关系到全国的稳定。稳定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是新疆繁荣发展的生命线。没有稳定,什么事情都干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有了稳定的环境,才有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宁,才有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才有社会的繁荣发展和文明进步,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一旦失去稳定这个基础,社会的繁荣发展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人民的幸福生活。如果社会混乱失序、动荡不宁,人们不仅会失去基本的尊严,就连起码的生活条件甚至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当前,“三股势力”的破坏手段正在升级,危害就在眼前。我们在思想上要特别清醒、政治上要特别坚定、准备上要特别充分、工作上要特别扎实、反应上要特别灵敏,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决不能有任何盲目乐观和松懈麻痹。要把坚决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反分裂斗争的工作部署和具体措施上来,切实增强维护稳定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毫不松懈地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的神圣使命。法律尊严不容践踏,党和政府决不会容忍恐怖分子的暴行,对暴力恐怖犯罪必须坚决打击、严厉制裁。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搞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社会稳定、捍卫法律尊严。要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善用底线思维,准确研判形势,始终保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打击暴恐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旦发生暴恐案件,要敢于早出手、出重手,果断处置,坚决有力地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敌社情复杂区域、群众聚居区域的安全防范,坚持城镇“网格化”巡逻防控,鼓励群众举报犯罪、提供线索,形成全社会防控体系,提高防范能力。要坚决遏制宗教极端主义,以“去极端化”为重点,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和温床。要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一系列举措,彰显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坚定决心。要加强舆论引导,主流媒体要主动发声、主动进攻,打好舆论战,充分揭露暴力恐怖分子凶残的本质,广泛宣传公民意识、法制意识、国家意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没有国家的尊严就没有各民族的尊严,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各民族的安全,没有国家的最高利益就没有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思想,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同仇敌忾、团结一心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稳定的强大力量。各族群众是我们反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主力军。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相信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深入基层、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群众,形成维护团结稳定的铜墙铁壁。面对当前严峻的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形势,各族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在坚决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中经受住考验。

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多行不义必自毙,玩火者必自焚”。敌对势力虽然断不了根、绝不了种,但绝对翻不了天,任何旨在分裂祖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损害各族人民利益的罪恶行径,绝对不会有好下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他们的暴力恐怖破坏活动只能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疆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下,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中央赋予我们的历史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加快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注重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大力实施各类重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新疆各族人民;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身心地为各族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依靠、相信和动员各族群众,努力做好新疆各项工作。

新疆各族人民一贯热爱和平,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