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2013年08月0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8月2日,神木县医院,病人在合疗科进行报销。

8月6日,陕西神木县。两家讨债者共七口人,一起住进欠债人的一套房里。

8月,神木随处可见的小额借贷公司,如今已关门歇业。摄影/记者 王瑞锋

二十多天前,时任陕西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和神木县一起站在了舆论聚光灯下。以推行免费教育和医疗著名的神木,此前传出财政亏空、免费政策可能取消的言论。加上煤炭经济下滑,民间借贷市场崩塌、诸多人陷入三角债。在听说雷正西要离开神木后,民众情绪一度达到顶点。

神木依托煤炭经济“暴富”,跃为全国百强县。民间集资也在暴利时代发展起来,大量资本炒作煤矿、房产和黄金行业。但当煤炭价格下跌,相关市场也随之走向崩塌。

雷正西7月26日起,仍担任榆林市委常委,不再任神木县委书记。“后煤炭时代”,神木要如何发展?神木人一边纠缠着集资三角债,一边观察神木“走向”。

陕西神木县,8月6日,人民广场两侧林立的高楼墙体上,横七竖八贴着低价出租的广告。

十天前,在神木做了5年县长、3年县委书记的雷正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告别了这个西北唯一的全国百强县。

7月26日下午,神木县委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消息,雷正西不再担任神木县委书记、常委等职务。

这个消息,当天就传遍了神木。

此前,因传说雷正西要调离,神木人民曾试图“强行挽留”。7月15日,人们聚集在人民广场要说法。

这些人中,有陷入债务危机的民间集资借贷者、担心取消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的人们,还有反映问题的农民等。

神木和雷正西,便是在那个时候,陷入舆论漩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当地称不会改政策

一名当地官员分析,神木不会轻易撤销“两免”政策,“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自己任上挨老百姓骂呢”

“这只是正常的工作调动,与此前传言的财政亏空无关,更与7月15日的群体性事件和集资案件无关。”7月26日,榆林市委宣传部孙姓副部长说。

他证实,雷正西已不再担任神木县委书记等职务,仍担任榆林市委常委。

7月15日前,神木民间就传言县委书记雷正西要调离。

民间还传言神木财政已亏空,称雷正西在任期间花掉了前任留下的600亿元,负债300亿元,“甚至公务员工资都是从省政府借了2亿元”,“神木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也都会被取消”。

这些传言,加之此前民间集资市场崩塌,让神木人“群情激愤”。

群众集会后,7月16日,榆林市委组织部曾称,雷正西任榆林市委常委后,仍兼任神木县委书记。

十天后,7月26日雷正西去职的消息公布。神木将取消免费医疗、教育的传言又四起。甚至传言医院没钱开始给病人打白条。

8月2日下午,神木县医院,十多名患者在合疗科门口排队报销,领取现金。患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听说政府没钱了,赶紧来报销。

神木县医院合疗科主任乔小平则表示,“医院目前资金充足。”

过去数天,记者探访了神木县医院、神木第二医院、大兴医院等多家医院,未发现报销不出钱款的情况。

神木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张顺平称,财政收入降低,县政府也会优先保证民生项目,推迟一些基建项目。

有当地官员分析,神木应不会取消免费政策。一名官员说,无论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如何,神木都不敢轻易撤销“两免”政策,甚至“两免”已是政治任务,“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自己任上挨老百姓骂呢。”

“两免”政策的首推者、雷正西的前任郭宝成,神木人民也曾欲留住他。不过方式不一样。2010年9月,郭宝成调离,神木人深情挽留,有人发帖,“老郭不能走,我们坚决不让他走……一定让难得的好父母官留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