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2013年08月0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支持民间融资

雷正西的言行,表现了对民间融资的支持。“没人再关心合不合法,因为县长都支持。”参与集资的王立国说

从公开资料看,教育医疗之外,民间融资问题也是雷正西关注的重头之一。

2008年11月,在搜狐主办的“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上,时任神木县长雷正西发表《以创新精神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的演讲。

“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加快激活民间资本,是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融资难题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快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激活沉淀资本。利用好神木民间多达165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雷正西的讲话,被认为是支持民间融资的表态。

当时,神木的民间集资正“风生水起”。

煤炭带来的巨大收益,让神木人手上的“闲钱”多了起来。另一方面,一些大胆的投资者,亦急需更多资本。地下钱庄,也就应运而生。

调查显示,2000年前后,一些小规模的地下钱庄已在神木出现。

随着煤炭经济发展,民间集资借贷逐渐走向“全民”化。人们以高息吸纳民间资本,炒作煤矿、房产、黄金等暴利行业。在煤炭价格上扬时,吸纳的财富急剧膨胀,利益均沾,很多人成为富翁。

神木镇农民王立国(化名)2007年时放弃了卖山货的生意,在村里成立了一家典当行,当起小信贷公司老板。他以1分的利息吸纳村民的资金,再以1.5分的利息贷给大的信贷公司或者煤矿老板。

彼时,王立国的信贷公司没名字,更不敢在工商局备案。

依然是2008年那次论坛,雷正西还谈到,探索农村宅基地、林权、土地使用权等抵押方法,鼓励农村小额贷款与小额保险的联动机制。

雷正西的“表态”,也使得王立国们的典当行,从地下走向台面。

2008年12月25日,雷正西出席“神木县惠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剪彩。这被认为是政府对民间融资的公开支持。

到民间集资鼎盛的2011年,保守估计当地地下钱庄有上千家。“有些人在宾馆租个房间,找两三个人就可以出去找钱了。一些正规注册的文化公司、商贸公司,也开始做借贷生意。”王立国说。

数年时间,利息从1分涨到2.5分,2012年时还达到3.3分,当时的银行存款月利率约3厘。

高额利息的诱惑,让李明亮拿出近500万元,投入到地下典当行,“每天只要一睁眼,四五千块钱的利息就到手了”。

在经济形势良好的前提下,民间借贷者们也维持着良好信誉。每三个月,参与集资的老百姓都会获得高额回报。

“没有人再关心合不合法了,因为县长都支持。”王立国说,“政府支持,利息高又没亏过,如果有钱不集资,会被骂傻子。没有人再考虑风险了。”

“最美县城”一夜“崩盘”

“点灯工程”等系列项目,让神木人指责为挥霍。民间集资出现问题后,雷正西成为矛头所指

雷正西成为县委书记后,也着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2012年12月19日,陕西日报曾报道他治下的神木,“全力建设‘陕西最美县城’”。

“点灯工程”是其中项目之一。在神木,每晚8点开始,县城的东山和西面二郎山,整个山体会闪烁一夜,不计其数的景观灯挂满山面。

公开资料显示,近三年时间,神木政府还先后投资40多亿元,用于新建和改造了22条主干道路等。

神木人认为雷正西挥霍浪费。甚至编顺口溜嘲讽他的“面子工程”,“东西两山点灯灯,滨河路上贴板板,东兴大街剥皮皮,高速路口挂人人,大街小巷换牌牌。”

李明亮解释,滨河路上所有建筑外墙都挂上了石材,原本完好的东兴街、新村大道被毁重修,高速路口立了数个杨家将雕塑,大街小巷的店铺牌匾被统一更换。

不过,这些风光,随着煤炭价格走低而变化。2012年,煤炭价格由最高时每吨800元回落到300多元。神木经济受到冲击。

神木县财政局“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显示,上半年,神木地方财政收入24.1亿元,下降23.8%,完成全年任务60.5亿元的39.8%。

经济下行,也让民间集资的金字塔开始崩塌。投资失利的借贷者,开始从东家借钱还西家利息。到2012年12月“张孝昌案”发生,暴富的神木人一夜间陷入纠缠不清的三角债中。

此前,神木人张孝昌以2.5分至3.3分的高息集资借贷,用以炒作黄金和矿产。涉案金额达101亿,涉贷人员1380人,涉贷公司56家。最终,价格的跌落让张孝昌破产,并被拘捕。

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诸多神木富翁变为负债者。

神木人相信,政府也没钱了。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会被取消的消息开始流传。

今年7月12日,神木部分民众在QQ群、贴吧、手机短信上看到或收到信息:“神木经济一落千丈,神木人民人人要账,三角债务你拖我拖,现任领导要跑,神木不得解放,定于15日上午10时在广场集会。”

三天后,神木民众聚集广场,要“打倒雷正西”。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