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2013年08月0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煤炭兴城

雷正西任神木县长的那一年,煤炭经济正让神木一跃千丈。神木从贫困县成为百强县

今年53岁的雷正西,陕西省绥德县人,当过老师,在榆林市委从事过政策研究,也分管过农村工作。

2005年9月,雷正西开始担任神木县委副书记、县长时,神木的经济正一跃千丈,飞速发展。这仰仗于神木地下存储的500多亿吨煤炭。同年,神木煤炭的价格每吨上涨超过50元。

彼时,神木西沟办事处的农民李明亮(化名)看到,从外地来神木运煤的大卡车,在公路上拥堵到二三十公里长。各种私营煤矿雨后春笋般兴起。

李明亮果断将经营了十多年的地毯厂关闭,将攒的近100万元,入股了朋友的煤矿。

李明亮说,在2002年买一个煤矿大约不到1个亿,到了2006年,涨到2个亿,到了2008年,同样一个煤矿炒到10个亿。这也给入股者带来暴利,“入股煤矿一块钱,年底就能返还一块的红利。最疯狂的时候,数倍都不止。”

五六年时间内,李明亮的100万,兑成了1000万的收益。

煤炭经济的发展,也造就了诸多亿万富翁。据《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统计,在人口40余万的神木县,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人数达2000人。

各种豪车出现在神木街头,各种高楼、酒店、饭店、KTV鳞次栉比。

这个县城的物价也飙起。当地人介绍,在神木,“KTV”最便宜的啤酒25元一瓶,最贵要125元。四五个朋友每去一次KTV,花费要3万元。

煤炭经济也让神木飞速发展。从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神木从原来的贫困县,跃为全国百强县。

2008年,神木煤炭年产量达到两亿吨。这一年它成为中国百强县第92位。2009年跃到第59位,2012年跃居第26位,GDP达到1003.89亿元,被誉为西部经济第一县。

“免费”政策引关注

雷正西告诉媒体,神木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很大改善,因此推行教育、医疗免费

依托煤炭经济带来的雄厚资金,神木政府推出了两项被全国关注的政策,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

2009年,还是神木县长的雷正西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说,全民免费医疗不是哗众取宠。

这年3月,神木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此前,2008年春,神木推出城乡12年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零收费”。

两项惠民政策甫一出台,即获得民众好评。

8月2日,神木县医院合疗科主任乔小平说,免费医疗“让老百姓享受了干部的待遇”,“老百姓只承担400元的起付线,诊疗费、药费、住院费全额报销。”

雷正西对媒体强调,神木抓住了煤田开发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县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故推行“双免”。

神木县财政局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神木地方财政收入20.9亿元,上级补助6.87亿元,财政支出27.7亿元,净结余700万元。

2010年1月,雷正西接受西部网访谈时称,神木免费医疗财力保障主要靠民营经济,而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采取的措施是人才、融资、环境。

前任县委书记调走,2010年9月雷正西出任县委书记后,进一步加强了免费政策。次年9月,将幼儿园教育也纳入免费体系。

据神木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月29日,雷正西看望老党员和困难户时说,2013年神木将进一步完善免费医疗政策,继续提高报销比例。

神木的免费政策,也获得了陕西省一些官员的支持。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云曾对媒体说,“神木县的领导愿意将财政用于普通百姓的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的‘民生情怀’值得肯定。”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