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2013年08月08日07: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神木“讨债时代”

县法院至7月11日的统计,几年间共受理借贷纠纷案件2771件,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更是2011年的四倍多

集会事件一星期后,7月23日,雷正西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主题是,部署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理民间借贷案件、社会维稳及完善金融运行。

雷正西强调,“妥善解决民间借贷引发的矛盾纠纷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3天后,雷正西被宣布去职。

这个时期,神木民间集资导致的讨债风波,也愈演愈烈。

王立国是张孝昌案的直接“受害者”。2012年底,他以2.2分的利息,吸纳全村近百户的500万元,然后以2.5分的利息投给了张孝昌。

现在,他每天要接待络绎不绝的讨债者。他自己400万元的资产投在了煤矿,也无法追回。

有时候,被逼得急了,王立国也会对村民嘟囔,“当初分利息的时候,是谁非要把钱投给我的?”

李明亮曾把300余万投给房产商王买林,也未追回。去年腊月二十八,李明亮在王买林家门口堵了一天,王把房子钥匙丢给了他,说,“愿意住你就住着。”第二天,在王家,李明亮正做饭,一名陌生女子也住进来。李明亮赶紧搬了出去。

钱要不回来,今年5月,李明亮和另一名讨债人,两家七口,共同住进了王买林的一套房里。为抢夺王的另几套房,一些讨债者让人把防盗门焊死,“我抢不到,别人也别想抢走。”

神木证诚律师事务所折锐律师说,年初至今,已有近千人次向他咨询借贷案件的问题。

高楼林立的县城,如今显得有些空寂。媒体开始用“萧条”来形容神木。那些高端的酒店也少人住了。

曾“身家”千万的李明亮说自己已身无分文。过去近8年时间,他和妻子从没工作过。今年初,妻子开始去药店卖药,月工资1000多元,“以前钱就是数字,现在1000块钱辛苦挣的,都舍不得花了。”

在李明亮看来,神木最好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8月2日,滨河大道上,一家进口车专卖店的老板,仍对当年出手阔绰的神木人津津乐道。“卖得最好的路虎,加价30万再卖,都没有讲价的。”

现在,这家店售卖价格5万元的车,一个月才卖出2辆。

神木县法院截至7月11日的统计,今年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771件,超过去年全年的2015件,更是2011年的四倍多。

这个曾创造一夜暴富神话的城市,正纠缠在民间借贷的官司里。(记者 王瑞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