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观察·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报道①)

省级晒“三公”:开弓没有回头箭

截至8月6日,有18个省份公开了2013年度“三公”经费预算,只有3个省份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

黄庆畅  吴天添

2013年08月07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务院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并把政府信息公开锁定在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等九大领域。

  政府信息公开是现代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自觉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较大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大小有别,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离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还有差距。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开弓再收回头箭。这就需要各方努力,更需要媒体的加油鼓劲和监督鞭策。为此,本报特组织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编  者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各省(区、市)政府要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然而截至8月6日,已有18个省级政府在网站上公开了本级政府2013年度的“三公”经费预算,只有3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

  与中央部委的“三公”经费公开相比,省级政府的步伐显然滞后

  当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地方政府中行政级别最高的各省级政府,其“三公”经费公开情况如何,成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7月26日,北京市公开了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北京市在省级政府的“三公”经费公开中一向是“排头兵”。早在2011年,中央部门第一次公开“三公”经费时,北京市政府就紧跟这一步伐,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市本级政府“三公”经费的2011年度预算和2010年度决算,同时还包含了各组成部门的“三公”经费。此后两年中,北京市继续大力推动“三公”经费公开,公开程度也越来越规范、越详细。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三公”经费公开已经在省级政府中全面铺开。从现有情况来看,省级政府的“三公”经费公开,并不理想。

  据统计,截至8月6日,有18个省级政府在网站上公开了本级政府2013年度的“三公”经费预算,有5个省仅公开了个别组成部门的“三公”预算,还有8个省未公开本年度的“三公”经费。而公布了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的也只有北京、广西、陕西3个省份。

  与中央部委的“三公”经费公开相比,省级政府的步伐显然要滞后。在公开的程度上,也不尽相同。有的省级政府仅公布了本级政府“三公”经费总数,而没有组成部门的“三公”经费;有的公开了部分组成部门的“三公”经费,却没有本级政府的总数;有的公开了“三公”经费的预算,却没有公开决算;有的针对公开的内容做了说明,而有的却仅公布了三个数字,让人不明所以。

  今年4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第五次推出《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报告首次对全国31个省级政府的“三公”经费公开情况作了调查评估。调查中,研究人员选择了办公厅、财政厅、发改委等30个重要的省级政府组成部门,作为每一个省级政府“三公”经费公开情况的评估对象。

  评估结果显示,在31个省级政府中,有14个未公开“三公”经费,即这些省级政府的上述30个组成部门中,均未公开任何“三公”经费的信息。其他17个省级政府中,公开的程度也不尽相同。公开最多的是上海市,有29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而最少的省份中,只有1个部门进行了公开。公开内容上,预算公开的情况要优于决算公开。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