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受理内容

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阳光信访

逐步解决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

2013年07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和网上回访、网上督查制度,切实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效率,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阳光信访,逐步解决好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以此提升信访部门的公信力。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  舒晓琴  

网上注册并登录,提交投诉内容,查询投诉事项办理情况——7月1日起,公民表达诉求增加了一条网络渠道,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以就任何问题进行网上投诉。

从这一天开始,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受理内容,这是信访工作积极适应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和信访形势需要,不断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的新举措。

据了解,2005年5月1日,新修订的《信访条例》正式施行,其中对信访的定义增加了电子邮件等新的形式。2009年1月1日,国家信访局设立了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负责受理通过电子邮件和信函提出的投诉事项,但当时只受理“三农”方面的内容。一年之后,增加受理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随后增加了城乡建设方面的内容。此次放开投诉受理内容的同时,还开通受理内容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

“全面放开投诉受理内容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需。”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息化迅猛发展、无所不在,充斥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信访工作要积极适应当前信息化快速发展和信访形势需要,注重信息化在信访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不断拓宽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

厦门大学副教授朱至刚表示,国家信访局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信息化方式完善信访工作体系、重整信访工作格局,体现着信访制度面向时代的创新。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应用信息技术增加信访网络投诉内容,可以减轻群众反映问题时的舟车劳顿,降低信访成本,但更为关键的是设计和落实好投诉之后的跟踪和监督制度。

据了解,国家信访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网上投诉发挥应有的作用,包括在搞好业务需求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要设计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标准,不断完善网上信访系统;继续丰富拓展并完善系统的功能,增强网上信访平台的支撑能力,逐步实现办信、接访的网下受理、网上办理和网上答复;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更好、更快、更多地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有关专家还指出,放开网上投诉内容只是信访渠道信息公开的第一步,政府相关部门今后还需在信访事项的处理进展及结果、作出处理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信息公开。(记者隋笑飞、赵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11 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7月1日起全面放开受理内容

相关评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