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回顾:中美领导人历次会晤及活动

2013年06月08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问中国。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尼克松总统,周恩来总理与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国际事务认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2月28日,中美两国在上海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的《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美国在公报中声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标志着中美两国20多年相互隔绝状态的结束。

  1975年:福特总统访华

  1975年12月1日至5日,美国总统杰拉尔德·福特访华,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双方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有意义的交谈。双方重申遵守“上海公报”。

  1979年:邓小平访美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的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1月29日,邓小平与卡特总统举行了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尤其是台湾问题以及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中美双方签署了科技合作协定、文化协定及建立领事关系和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

  1984年:里根总统访华

  1984年4月26日至5月1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邓小平、李先念等举行了会晤。里根是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时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表示:美国将履行在三个联合公报中所承担的义务,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中美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等四项协定和议定书,并草签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5年:李先念访美

  1985年7月22日至31日,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与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了会晤。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美。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1989年:布什总统访华

  1989年2月25日至26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布什总统。

相关新闻:

阮宗泽:“习奥会”将为中美十年定调

五角度解密“习奥会”庄园:外交地位 座上嘉宾

中美元首今“庄园会晤” 为新型大国关系调弦定音

回顾习近平5次访美(组图)

(责编:吴思瑶、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