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回顾:中美领导人历次会晤及活动

2013年06月08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3年:江泽民会晤克林顿

  1993年1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西雅图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这是两国最高领导人自1989年2月以来首次举行正式会晤。克林顿承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的各项原则。

  1994年11月14日,江泽民主席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了会晤。

  1995年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庆典时,在纽约与克林顿总统会晤。克林顿强调同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的重要性,重申一个中国的政策。

  1996年11月24日,江泽民主席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在菲律宾中央银行大厦举行了会晤。

  1997年:江泽民访美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举行会谈。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美两国将加强合作,致力于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指出中美之间既有共同点,也有分歧;双方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决心共同本着合作和坦诚的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取得具体进展。双方同意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处理两国关系,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会晤制度。

  1997年11月24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行了非正式会晤。

  1999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了会晤。

  1998年:克林顿访华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就南亚问题、生物武器公约议定书和杀伤人员地雷问题发表了三个联合声明。

  2000年:江泽民同克林顿会晤

  2000年9月8日,江泽民主席在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在纽约同克林顿总统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克林顿表示,美国一定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2000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了会晤。

  2001年:江泽民会见布什

  2001年10月19日,江泽民主席在上海与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反对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布什重申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2002年2月:小布什总统访华

  2002年2月21日至22日,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江泽民就双方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势头、充实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四点意见,布什对此表示赞同。

  2002年10月:江泽民访美

  2002年10月22日至25日,江泽民主席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加强高层战略对话和交往。江泽民在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就中美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

(责编:吴思瑶、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