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妥善安置群众科学开展恢复重建

习近平在芦山地震灾区考察【2】

张高丽等陪同考察

2013年05月24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这是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习近平十分关心灾区学校复课情况。下午3时12分,他来到龙门乡隆兴中心校,看到地震后迅速用板房搭建的20多间教室和办公室,得知全校534名学生全部复课,肯定乐山军分区援建工作抓得好。他随后到小学五年级二班看望学生,到小学二年级一班观看学生“六一”儿童节节目排练,向学生们提前祝贺节日,并送上书包等学习用品。习近平对学生们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事业的希望,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他希望同学们把这次灾难经历作为人生的一笔珍贵财富,发扬坚强勇敢和团结友爱精神,像学校号召的那样“感恩自奋强,铸就成才梦”,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灾后农民住得怎么样?生产开展得怎么样?在龙门乡青龙场村集中安置点,习近平沿着通道同住在帐篷里的群众交谈。群众告诉总书记,地震发生后,农民都及时得到救助,现在吃住都没有问题,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到帐篷住。习近平听后说,得知你们房屋倒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很大损失,我和你们一样心痛。现在,看到你们得到比较妥善的安置,我又感到很宽慰。

走出帐篷,习近平来到附近的农田,察看玉米种植情况,询问灾后恢复生产的安排。他指出,现在正是夏种时节,一定要把农业生产抓在手上,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能种什么种什么。对丧失或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要组织人员具体帮助。要通过恢复生产,增加粮食产量和经济收入,弥补灾害造成的损失,增强重建家园的能力和信心。

不远处,一片正在修建农民过渡安置房的工地上,军民共同忙碌、并肩作业,总书记走过来详细察看,询问住进这用竹子、柳条作外墙的房屋能不能过冬。习近平说,完成重建任务需要一个过程,农民群众自己动手修建过渡期安置房是一种好形式,应该鼓励和支持。他希望乡亲们在过渡安置期间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同时主动想办法、出主意,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下午4时55分,习近平来到青龙场村姜城广场,看望参加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代表,同他们亲切握手,察看了部队使用的专业救援装备和器材,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你们迅速投入抗震救灾斗争第一线,大力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他希望人民子弟兵牢记使命,牢记我军根本宗旨,继续支持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要求各级切实关心关爱官兵,搞好部队自身安全防护,使部队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强大战斗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