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光辉实践

——写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
2013年05月15日15:3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全疆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重要时刻,我们即将迎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的日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鲜明主线。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看待和把握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看待和把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三年来的丰富实践,我们就有了一个更宏大的历史视野和时代高度。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1年前,邓小平同志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庄严号召。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胜利令世人惊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广袤土地上,新疆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波澜壮阔,成就卓著;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瞩目。新疆的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边疆多民族地区的光辉实践。

(一)

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给我们留下大量精辟的论见。

党的十八大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深情阐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怎样的跌宕起伏,强调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始终是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根本所在,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须臾不忘的目标和追求。

新疆地处偏远,自然条件艰苦,加上其他因素制约,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总体上落后于国内许多地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生产条件,过上现代富裕生活的期待尤为迫切。

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是推进新疆现代化建设的头等大事。

“把实现新疆各族群众福祉作为最大追求。”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2010年在到新疆工作后的第一次干部大会上讲的一句话。

“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他在多次会议上这样强调。

这凸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

让居者有其屋。发轫于2010年的新疆定居兴牧工程,三年来圆了4.15万户牧民的住房梦,结束他们翻山越岭、顶风冒雪、损牛折羊的辛酸转场史。到2015年,新疆将完成150万户农民安居和8.5万户游牧民定居,覆盖675万人。这是新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

三年来,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名列全国前列,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年平均增速18.1%,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高于2000年至2009年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比全国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7%; 7.5万名2009年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

三年来,自治区连续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用于民生建设的财政资金累计达483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2%,年均增加386亿元。

从物质到精神,从经济到文化,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地拓展民生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将更好的教育、更和谐的环境、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生活保障,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福祉。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对新疆来说,也是消除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是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出台各项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时,特别注重弥补民生短板,把关注的重点向特别困难的地区、特别困难的群众倾斜。

“娃娃治病一分钱没有掏,还给我们发餐票和报销车票。”叶城县一位叫买买提·吐热甫的农民道出了2335名获得救治的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家长的心声。始于2011年4月的 “春苗工程”,给全疆“先心病”患儿家庭带来了希望。

三年来,4.3万户“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集体企业退休人员、26.5万名“五七工”和家属工全部纳入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农村“四老”、五保、孤儿和城乡低保人员生活补贴标准普遍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

着眼于基层特殊群体、特别困难群众生活改善的“大民生”观,使得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处在大漠和高山夹缝中的南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地州,是新疆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所辖24个县市中贫困村占75%,扶贫对象人口达到266万人,占新疆农村扶贫对象的81%。消除南疆三地州的贫困至关重要。

加大农牧民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行政策、项目、资金“三优先”,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疆扶贫、社会扶贫“四位一体” ……自治区实施系列措施扶持南疆三地州发展。

2010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南疆三地州累计投入29.2亿元,占全疆扶贫资金的60%以上,帮助61.2万名扶贫对象脱贫,占全疆的七成以上。目前,南疆三地州农村居民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贫困面正在新疆版图上一步步缩小。新疆,信心百倍地走上共同富裕的大道。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