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光辉实践

——写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
2013年05月15日15:3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改革开放为标志开创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前所未有的壮举,是新时期新阶段最鲜明的特征。改革开放冲破束缚生产力的体制障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形成了对外开放的格局,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新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突飞猛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疆今日的繁荣发展,就没有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新疆市场经济还不够完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发展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从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拓展改革开放领域。从经济体制到文化体制,从行政管理体制到社会管理体制,新疆的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下转第八版)(上接第一版)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学布局事关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发展方式的重大转换,是近年来新疆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项最新统计数据令人振奋。2012年,新疆非石油工业实现增加值1418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0.6%,非石油产业比重历史性地首次超过石油工业,占据“半壁江山”。这其中,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园区经济增速最为显著。

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动实施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战略结出的硕果。

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以旅游业为例,2012年,全疆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486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了23%,是2009年的2.28倍;旅游总收入57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0%,是2009年的3.1倍。从2010年到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新疆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15%和12.3%。

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是新疆新时期发展改革的显著特点。

面对沙漠化情况严重,绿洲面积仅占4.2%,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状况,新疆人喊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响亮口号。

2010年8月,在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围绕能源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主题学习时,张春贤同志指出,新疆必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他在多个地州调研时强调,要树立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安身立命的大问题。2011年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更是把“环保优先、生态立区”作为实现科学跨越的首要任务。

今年4月16日,新疆特变电工承担设备制造的疆电外送工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成功跨越黄河。这条世界上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将于年内全线贯通。

这家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企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从产品创新到集成技术,再到标准制定和输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一流骨干企业,变压器年产能位居世界第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科技进步,以较少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新疆众多企业发展的自觉追求。

首次有偿出让特大整装煤田探矿权,开创地方参股央企、地方与央企合作新模式……新疆在审批制度改革、企业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改革新招迭出,大大激发了经济活力。

如果说改革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那么开放就为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地缘优势,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西北的战略屏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

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吹响了对外开放的新号角。

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享受国家特殊优惠政策。两个开发区分别位于南北疆,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1年9月1日,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举办。之后的第二届博览会创纪录地吸引了六大洲21000余名客商、1500多家企业。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平台。

如今,新疆已拥有国家一类口岸17个,二类口岸12个,成为全国拥有开放口岸最多的省区;已初步形成铁路与公路并举、一线和腹地互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共与18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2011年和2012年,新疆进出口总额逆势强劲增长,增速分别达到33.2%和1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疆正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放进取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