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光辉实践

——写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
2013年05月15日15:3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

和睦成就万事,团结汇聚力量。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和谐社会,这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新疆的实践提供了重要保证。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统一各族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这是推进新疆民族进步事业的重要着眼点。

在2010年5月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张春贤同志提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新命题。强调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最基本的价值认同和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构建各族群众共同的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两大历史任务完成。

这一重要理念的提出引起强烈共鸣。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出“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唱响新疆大地。

靠卖羊肉串谋生却资助了数百名贫困学生的阿里木,含辛茹苦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的10个孤儿的阿尼帕,奔波天山南北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12万余例无一失败的庄仕华……他们用感恩、用善良、用职责诠释了新时期的新疆精神。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带来的效应,集中反映在人们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的三年,是新疆人观念大转变、思想大解放的三年,是人们思维方式大碰撞、精神面貌大改观的三年。这三年,新疆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层出不穷,在指导发展、促进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共同的目标和信念把新疆各族群众融合成了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

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74号院,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普通大院,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10多个民族的260户家庭。 几十年来,这座普通的大院里,各族居民相亲相爱、互相帮助、亲如一家。很多年前大家一起种下的一棵树已长成参天大树,当年随之一同播下的团结友爱的“种子”如今也已枝繁叶茂。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深入宣传新疆历史,包括民族发展和宗教演变的历史,增强“四个认同”,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进步、开放、包容、文明、科学的理念,摒弃封闭、落后、保守、愚昧的思想;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一项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有序开展。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成为新疆民族工作的主旋律。

稳定压倒一切。在新疆更是如此。稳定工作做做好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才有保证。

回顾新疆的历史可以发现,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社会动荡,经济发展就停滞不前,各族群众的利益就受到损害。

针对新疆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毫不手软地打击“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切实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今天,一个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

执政党建设始终是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问题。邓小平说过:“一个国家的革命,核心问题是党,有了一个好党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革命胜利后,搞社会主义也要靠一个好党,否则胜利就靠不住。”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尤其重要。张春贤同志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强调:“面对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和面临的新挑战,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基层稳则全疆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重中之重。

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欠发达地区和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坚持在基层牢固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任务十分艰巨。

2012年新春伊始,一项规模空前的赴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在新疆各地展开。全疆数万名干部奔赴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

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在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带领下,农民年人均收入过万元,使昔日的贫困村变为富裕村、平安和谐村。买买提江·吾买尔说:“党员是党支部的手指头,没有他们党支部就攥不成拳头。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党支部就会获得更大的支持和力量。”

实践证明,一面旗帜能映红一片土地。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就能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打击分裂、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

治事先治政,治政先治风。

“创造新疆效率、弘扬新疆精神、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这几年,人们对这一关于作风建设的理念耳熟能详。

新疆下大力气整顿行政机关工作作风。2011年至2012年,一场被喻为“效能风暴”的行政机关效能整治,受到各族群众交口称赞。2011年2月,依据年初测评结果,有9个自治区职能厅局的相关处室被通报批评,6个处室负责人被免去现职,12个处室负责人被诫勉谈话。如今,不少群众反映,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状况得到改观,政府机关亲切感多了,办事效率高了,老百姓也感觉更有尊严了。

出重拳、出实招、求实效,“效能风暴”鞭策和激励各级干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新疆效率”和“新疆能力”。

“创先争优”则使党员干部优良作风得到进一步发扬和升华。

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成立党员突击队,冲在第一线;牢记宗旨,无私奉献......新疆油田公司燃气公司党委在全体共产党员中树立“轻轻松松做不了共产党员”的理念,强化模范意识,发挥党员“人人树立一面旗帜、带动普通群众”的先锋带头作用。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为期两年半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新疆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30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100名共产党员被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疆将基层组织建设和转变干部作风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把主动服务、创新服务、尽责服务、高效服务和廉洁服务变为自觉行动,大大推动了全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