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光辉实践

——写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
2013年05月15日15:3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

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时代高度,回望新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三年来改革和发展所走过的征程,我们深深感到,新疆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探索的发展路子来之不易。这是一条植根于新疆大地、反映各族群众意愿、适应新疆发展进步要求的成功之路。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

自信点燃希望。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所进行的成功探索,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最合适的实现方式。

近三年,是新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是新疆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老百姓人心暖、信心强、劲头足。对这条成功之路,我们要倍加珍惜、真情坚守,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要看到我们的发展条件、发展基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看到我们正在集聚的发展优势,要牢固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以百倍的信心投身于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践。

自觉凝聚合力。只有行动上的自觉,才能顺利实现目标。各族干部群众要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大局、服务大局。要自觉地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新疆整体发展和完成两大历史任务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决摒弃分心走神、表里不一、心浮气躁、萎靡不振、庸懒散慢、坐而论道的作风。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决策,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要真正解放思想、变化变革、勇于担当、务求实效,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突出问题。

自强成就梦想。干能改变一切,干能创造一切。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实干。

建设富裕和谐的新疆,从根本上说,得依靠新疆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奋力前行,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幸福之泉。新疆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仍比较落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我们要取得一分的成绩可能要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的艰辛。我们必须有一股勇于担当、奋起直追的拼劲,一股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的冲劲,一股艰苦奋斗、有所作为的干劲。要真正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信念,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

理论无止境,实践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也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在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中,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也会出现前进中的曲折、发展中的挑战。战胜困难,继续前进,根本出路还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造,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念和工作措施,使得新疆各项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新突破。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对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进行提炼和概括,不断提升认识水平,推动今后工作。同时还要善于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大胆尝试实践,破解发展难题,不断丰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实践之路。要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实践提出什么问题,就及时研究什么问题,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探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内容和理论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这片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热土,一定会写下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崭新篇章!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