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法微博广纳民意传播政法舆论正能量

全国政法机关和干警开通微博28888个拥有粉丝超5亿

2013年05月02日08:0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敞开心热心服务群众

上海市欧阳社区有一位孤老遇到突发困难时,检察官柳文彬(网名“静之”)在微博上发起低碳出行省下汽油费捐助老人的倡议,得到网友积极响应。

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葛海英在微博中收到一网友私信,了解到发信人不服检察院维持公安机关对“非法侵入住宅案”立案的决定,葛海英立即为其解释疑惑,且制定了一套化解方案。事后,该网友向葛海英发来了感谢和祝福。

2012年10月4日,公安部治安局的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援引北京一媒体报道,帮助一位进京卖艺的老人寻找他走失的“傻老伴”。热心网友纷纷转发,没多久便转发4000多条。终于,一位网友发来私信说曾见过一个老人,和微博所述特征相符,微博小组马上联系当地公安机关,请求帮助寻人。

“虽然最终没有找到这位走丢的老人,但是在寻人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网友们热心参与的力量。”“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负责人李剑涛说。

广受关注的“平安北京”开通以来,日均解答网友业务类咨询50余件,回复总量近5万件。

广东省委政法委的官方微博“广东政法”则慎重回复每一条网络问政信息,避免官话、大话、套话,充分展示沟通交流与解决问题的诚意。

“要为老百姓解决法律难题,做到‘有问有答,有答有办,不办监督’。”广东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文敏说。

微力量展示队伍形象

“派出所每天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通过‘小警故事多’这部连载漫画,我们将从另一个角度展现基层民警工作和生活。”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白下分局的官方同名微博,从2012年6月16日起开始连载漫画“小警故事多”,记录派出所一天的工作,由于创意新颖,引发网友普遍关注。

实际上,“派出所的一天”是全国4000多个派出所、万余个公安微博共同参与开展的主题微直播活动,活动共发布原创博文32万余条,产生相关话题总数超过1400万条,真实生动地展现了派出所工作情况和基层民警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精神风貌。

“微直播”、“微访谈”、“微视频”等“微力量”逐渐被运用在政法微博中,政法干警日常工作中的“点滴感动”和“美丽网事”被发现和放大,展示了政法干警的正面形象,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政法文化氛围。

2012年6月5日,“豫法阳光”微博直播了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柳林法庭法官郑文文一天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天,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在显著位置报道直播活动,郑文文的名字成为当天的网络热词。

自此之后,“豫法阳光”微直播26次,让更多人对基层法官的苦辣酸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这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河南省高院政治部主任王树茂说。

一些政法干警的个人微博脱颖而出,“法官老蒋”(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蒋阳兵)、“检察官阿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袁明)、“传说中的女网警”(北京市公安局网警高媛)、“中一在线”(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局长金中一)等个人微博广受网友欢迎。

权威人士指出,成千上万的政法微博24小时与网友零距离沟通交流,在网络空间中广泛传递党和政府以及政法机关的声音,将无数的误解、不满、怨气消弭在基层,开辟了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新天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有效提升了政法机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记者李恩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